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乡村好青年

张俭:公益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许乐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8 版)

    张俭的人生,与大多数人有着太多的不同。这个出身在淀山湖畔的年轻人,总是作出一些与众不同的决定——比如在苏州工作一年后,辞职去广西贫困县支教;比如只身跑到深圳去跟香港人学习做公益社团;再比如,坚持在工作之余当一名志愿者,给公益组织义务做些事儿。

    如今,即便“安定”下来,他的身上,还是闪亮着一种与众不同的光芒。他在苏州昆山市淀山湖镇镇政府担任党委秘书,却自称是个“编制外合同工”,不是公务员;他还在一家名叫“Our Free Sky”的民间组织内兼职,负责审核支教项目和报名支教的志愿者,却不拿工钱。

    在互联网上搜索,几乎找不到一丁点有关这个男生的经历和报道,但他却在最近,受到江苏各级团组织的关注。他成了一名“江苏最美新型青年农民”。

    如果不是全省范围内的大规模搜罗,张俭这段“不一样的人生”根本不可能进入到公众的视野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根本谈不上什么‘事迹’,只是跟别人有些不一样而已。”

    2008年8月,在苏州国美电器做了一年采购专员的大学生张俭,拎着大包小包,只身前往广西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民治完小。他要在这里当一年的老师。

    这个决定,令亲人、朋友们大跌眼镜。他所居住的苏州昆山市,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并长期占据着这一“全国最富县”的头衔,就连淘宝网评出的“淘宝买家购买力最强县”也被昆山拔得头筹。而广西的乐业县,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约为10亿元,相当于当年昆山全年生产总值的一百七十五分之一。亲友们一方面不知道张俭这么干是为了什么,另一方面担心,这孩子能受得住那份苦吗?

    张俭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的想法其实很“幼稚”,“就想趁着年轻,干一些未来稳定后不会去干的事儿。人能年轻几回?而且我有一笔积蓄,够自己开销了。”张俭所说的这笔“积蓄”,大约1万多元。

    民治完小位于广西的大山里,距离逻西乡大约1小时山路。这所“完小”共有7个年级、178名学生和4名教师。学校为支教老师提供的“宿舍”其实就是一间教师办公室,宿舍里的床直接由两块门板拼接而成。张俭在那里,每次洗澡就是拿一桶冷水往身上淋,“不舍得烧水,怕(电热水壶)跳闸。”冬天时,志愿者们几乎不洗澡,每天只能用一点点热水擦身。

    每周一到周五是上课时间,周六日是张俭的家访时间。在学校一年,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独身一人翻山越岭数个小时进行家访。他总共家访了60多名孩子的家境、辍学以及留守的问题,并将这些情况整理成册,上交给提供助学公益服务的公益组织,“这些NGO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再对孩子们进行专门的帮扶”。

    一年来,张俭先后教授4个年级、80多名学生,组织了民治完小“第一届六一儿童节”、“首届篮球比赛”,开设了“写生画画”、“我爱英语”、“我爱讲故事”等第二课堂活动。

    其间,一名女学生的意外病故,令他感触极深。那天夜里12点,张俭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唤了起来。站在门口的,是4个小女孩,她们费力地抬着一个呼呼大睡却怎么叫也没有反应的同伴。这个女孩像是睡熟了,有鼾声,却怎么也叫不醒。

    由于学校距离镇上有一个多小时山路,夜里只有张俭和另一名支教老师值班,女孩家长又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年纪大、住得离学校有两三小时路程,校长决定,先不送医院,由张俭和另一名值班老师一起看护女孩。

    一个晚上,女孩没有任何其他病症。到了早上四五点,她突然口吐白沫,浑身发烫。张俭立即找了附近村民和学校其他老师,将女孩送往镇医院。两天后,女孩在县医院被查出颅内出血后身亡。这件事让张俭一直耿耿于怀,“如果我懂一些医学急救常识,说不定能有救”。

    如今,张俭在审核OFS支教志愿者资格时,尤其会多看一眼其在急救能力、自救能力方面的表现。5年时间,他审核了200多名志愿者,并向云南、四川、湖南等地成功选送50多名支教老师。其间,他还和朋友们在深圳组织了10多场公益宣讲,成功策划举办了“鹏城学子助飞活动”,筹集资金7万余元,解决了16名困难大学生开学路费。

    但他始终都觉得自己不过是个普通人,“不是什么标杆、榜样,同样也有柴米油盐的寻常事。”几年前,他原来供职的公司要将他调离原岗位去外地工作,他也像大多数普通白领一样,拒绝“挪窝”,“年纪不小了,还是安稳点,留在昆山好”。

    他到镇政府应聘,成了一个给政府打工的“编制外普通员工”。每天在各种繁杂事务里忙碌的他,很少引起他人的关注,几乎没人知道他曾帮过一大群孩子。

    在他和朋友们的努力下,广西的孩子有了自己的篮球场;湖南的学生洗上了热水澡;云南的小朋友用上了可以上网的计算机;四川凉山的孩子走进了新的校舍。张俭说:“做公益就是一个长期的爱好,真没什么。”

张俭:公益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盐城工学院学子:唱响爱的旋律
江西首个综合性青年人才工程启动实施
云霄县首个驻外团工委在深圳成立
图片新闻
中国足球有了精神动力还缺物质基础
女排世锦赛亚军让联赛直接获益
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火爆背后的启示
首届盛开精英高尔夫挑战赛重庆开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