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回眸

盐城工学院学子:唱响爱的旋律

通讯员 包雅玮 刘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8 版)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怀揣一颗志愿之心,散播爱的种子,他们就是盐城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今年暑假,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关心和帮助着社会弱势群体。

    小兵(化名)是盐城工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2010年,父亲因为盗窃被判入狱10年。也正是这年,他来到了盐城工学院。

    这一年,经管学院志愿者又一次来到盐城监狱,他们为服刑人员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和书籍。在与服刑人员开展面对面座谈时,志愿者发现服刑人员最希望的是得到家人的原谅,最牵挂的是自己子女的学习和生活,他们意识到要在服刑人员和其子女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用亲情的力量让他们互相鼓励,积极面对人生。同时他们还了解到一名服刑人员的儿子就在盐城工学院。

    之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通过和小兵多次交谈、家访,并给他带去父亲写给家里的信,最终消除了小兵的顾虑,赢得他的信任,打开了他的心结。

    2012年,小兵与志愿者一起走进盐城监狱。这是自父亲入狱以来父子俩第一次见面。父子俩倾心交谈了半个小时,彻底化解了他们心中的积怨。随后的两年,小兵都和志愿者多次来到监狱,鼓励父亲好好改造。2013年小兵父亲已获减刑1年3个月。

    从“铁窗信使,希望接力”,到“阳光下的梦想”,再到今年的“爱穿高墙,圆梦回归”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8年来,经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让爱穿越高墙,照进“被遗忘的角落”。

    “小的时候我总是问爷爷,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看到其他孩子和父母快乐玩耍的时候,我鼻子总是酸酸的。”信管121班的熊博锋说,“因为曾经体会过那份孤独和酸楚,所以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让孩子们能愉快地度过这个暑假。”

    在志愿队伍中,熊博锋等8名志愿者有着相似的留守经历。为了还留守儿童一个笑脸,经管学院12名志愿者来到盐城市射阳县阜余中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

    12天的志愿服务,志愿者除了辅导孩子学习,还举办了暑期安全知识宣传讲座,开展叠报纸、运气球、踩地雷、三人四足等游戏活动。 志愿者走访了6名留守儿童家庭,给孩子发放了信纸和信封,以抒发他们对远在他乡的父母的思念。

    今年73岁的盲人奶奶洪战淑和65岁的盲人爷爷徐德成都是孤寡老人,他们是住进社会福利院后结合在一起生活。每次前往福利院,经管学院志愿者都会特别探望这对盲人夫妻,和他们聊聊天,为他们整理房间。

    今年暑假,经管学院志愿者物管121班徐敏同学被聘为盐城市“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副队长。2012年,经管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盐城市红十字会“仁爱之子”志愿服务团队,每逢周末他们都前往社会福利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在福利院,志愿者用关爱温暖着着老人,他们与老人拉家常,为他们修指甲……给他们孤独和寂寞的晚年送去慰藉。

张俭:公益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盐城工学院学子:唱响爱的旋律
江西首个综合性青年人才工程启动实施
云霄县首个驻外团工委在深圳成立
图片新闻
中国足球有了精神动力还缺物质基础
女排世锦赛亚军让联赛直接获益
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火爆背后的启示
首届盛开精英高尔夫挑战赛重庆开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