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银发”产业市场潜力全球最大

仅靠公益能否持续养老微利行业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门开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9 版)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面向中国迅速老龄化人口的商品及服务市场将于今年达到4万亿元人民币,这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约为8%。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老龄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快速繁荣期,成为中国朝阳产业,而繁荣发展主要是以老龄化人口的日益增加为基础。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的民营养老服务业也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这是采取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填补服务业发展“短板”、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一举多得之策。

    面对社会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表示:“整体行业前景很好,但是具体来讲,民营养老行业前景不够乐观。”

    公开资料称,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统计显示,中国已在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辽宁在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沈阳则在1992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这10%的老龄人口在中国的人口基数下,显得异常庞大,未富先老问题也变得十分突出。随着现在物质生活的丰富,老龄人口年龄也在不断增长,对养老服务需求更是越来越多。

    王磊分析,养老服务行业作为中国产业升级中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扶持力度也是越来越大,虽然受传统文化理念影响,“养儿防老”居家养老以及社区养老的比重占据绝大部分。但是,也有一部人认可养老机构的服务,未来可能会有需求。“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而且目前服务供给远远达不到需求,养老产业是个朝阳产业,所以青年创业者能敏锐捕捉到养老行业的市场,还是值得提倡的”。

    但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调查显示,接受机构养老的人比重很小,而且大部分为工薪阶层的退休老人,能承受的费用相对较低。因为养老行业本身具有公益性,完全依靠老人本身的消费是不现实的,民营养老行业因政府扶持力度较小,成本很高,对应收费也较为昂贵,工薪阶层退休老人难以承受。所以民营养老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往往很长时间之内难以收回成本,许多创业者坚持不下去,坚持下去的民营养老机构也是惨淡经营。

    王磊认为,仅有爱心还不够,年轻人因社会阅历不足,往往对于整体市场没有清晰的了解,同时对于本地区的实际及历史情况没有直观认识,导致不能因地制宜地推出对应的经营模式,特别是这个行业投入较高且回本较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曾表示,中国有那么多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要通过立法来推动政府在制度的设计和制度的供给方面加以完善,这是政府非常重要的责任。所以,要通过建立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实现制度化养老。

“免房租”的创意店铺为何火不起来
仅靠公益能否持续养老微利行业
“银发宝贝”让老人自立
女承父业坚持“家”理念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