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银发”产业案例二:

“银发宝贝”让老人自立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门开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9 版)

    实际上,养老行业不仅包括敬老院等相对较大规模的机构,还包括老年人相关产品的制作与销售、护理咨询、上门服务等多种项目。

    今年33岁的苏畅在考察市场时发现,老年人所需的配套产品少之又少,服务也仅限于保姆、医院院护及敬老院看护等,居家服务产品在中国尚属匮乏。因此她决定创办一家专营老年人用品及护理咨询的工作室。

    苏畅毕业于沈阳护士学校,并在沈阳医学院进修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北京一家民营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并取得主管护师资格。2001年,苏畅的父亲患重病,她辞职回沈照顾父亲。其间,她逐渐了解到轮椅、翻身器等设备对老年人的重要性。2012年10月,苏畅在沈阳市大东区开办了“银发宝贝居家照护工作室”,工作室以居家养老、病人看护、老年用品、保健品零售等综合性服务为主。因为多为中高端产品,所以苏畅选址在高端小区周边,紧邻万科金色家园与圣水源社区。

    最初,苏畅对于店面经营与产品销售毫无经验,居民进店多数是看看热闹。“我当时没有什么好办法让他们买我的东西,看着他们进进出出很着急。”苏畅说。后来有朋友为她出谋划策,她也学习了关于经营管理的知识,并经区民政部门介绍,在老年大学为老人们上了护理知识与护具使用知识的相关课程,常通过参加区民政局推荐的一些展会,宣传自己的工作室。在区民政局的帮助下,通过不断学习别人的经验、学习相关知识,苏畅逐步渡过由医疗技术人员向经营管理人员身份转变的难关。

    工作室目前有两种服务方式,第一种是提供上门服务,包括对老人身体情况作出整体评估,制定护理计划,演示和指导护理方式等;第二是出售产品,包括衣、食、寝、动、洁、便、用等多方面,具体而言有助食筷、防滑餐盘、防呛水杯、蝶型枕、防水床单、折叠手杖,各种助行器、安全轮椅及各种老人服装,等等。

    工作室向老人传递一种“自立”的理念。苏畅介绍,在国外例如心脏搭桥手术,术后3天就鼓励老人下床走动,但是国内往往是“术后不敢动,回家全不动”。其实术后的老人通过借助器具等是完全有能力自理生活的,所以她在与老人接触中不断培养老人自信心,让老人能通过她提供的器具去做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

    苏畅对到来的家属及老人并不急于推销产品,而是传达给对方一种“老人有所需”的信息。每售出一件产品,苏畅都会就当下老人的情况帮家属普及护理常识,如长期卧床老人需要注意的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疾病的预防方法。一次,一位刘姓女士到店中为偏瘫卧床的公公买日用品。苏畅在询问了老人的病情后,不仅推荐了相关产品,同时叮嘱她,卧床老人不能仰面喝水,否则容易引起肺部感染等护理常识。刘女士买了几款尿不湿就离开了。第二次来店中买东西时,讲起了因为没有把苏畅的介绍听进去,结果老人因肺部感染入院治疗的事,她表示很后悔。几天后,苏畅接到刘女士电话,得知老人出院不久褥疮发作,患处的破溃出血严重。苏畅放下电话便锁起店门赶往刘女士家中,帮助老人处理了疮口。

    银发宝贝工作室现阶段在零售的基础上,也采取为大型敬老院采购、企业采购等方式盈利。苏畅介绍,现阶段相关居家照护产品不被广泛了解,养老本身也并非快速盈利行业,两年之内的亏损可以承受,就目前店中财务记录及相关方案来预算,第三年可以收回成本,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相关保险服务的发展,未来可能会盈利20%。从目前店中销售产品的货源来看,多数进口品牌,价格昂贵,如果国产品牌能有所兴起,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

    苏畅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宣传“自立”理念。此外,苏畅发现沈阳的养老护理机构功能覆盖基本包括照顾自理、半自理与非自理老人,但不够专业化。在老龄化社会措施政策较完善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护理机构需要细分人群,做到精细化护理。比如有的护理机构针对非自理这一群体,还有的机构专门针对活力老人这一群体,等等。

    苏畅说:“这种精细化护理模式是值得借鉴的,因为不同的老人需求不同,细分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苏畅未来的计划是以她自身医疗护理专业为基础,做一家专门针对非自理或半自理的,即有刚性护理康复需求的客户群体的护理院。同时,苏畅也考虑将未来护理院的服务范围拓展到处于术后恢复期,需要康复护理的所有人群,而不仅限于老人。

    如果计划顺利,苏畅还打算运用之前在医疗系统的资源经验等,和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但上述构想的实施要面临的是资金与人力资源不足的难关。

    专家点评: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认为,苏畅的银发宝贝工作室,目前兼具出售产品及提供服务两种功能,这种混合经营模式是比较先进的,并且她不仅仅提供服务,还去传播一种新的理念,“这是国家未来养老服务模式的一种缩影和典型”。在此基础上,苏畅创办自己的网站,也可以更好地去传播她所提倡的理念,并且自身掌握一定专业护理知识和技术,有从事社会公益的精神,这也是值得年轻人在这个行业发展中所学习的。

    至于苏畅以后有打算创办护理院的想法,王磊表示这是一个很好但也需要慎重考虑的想法,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如需要考虑失能人群的二次伤害等问题,能否招聘到一批专业性护理人员也有待考察。王磊建议苏畅未来发展行业间横向交流,与同行之间建立协作机制,不可孤军奋战。

    王磊总结,年轻人如果想依靠养老服务行业大赚一笔是不可能的,这毕竟是一个微利行业,整体前景很好,但是具体前景不乐观,对未来收入预期可以放低一些。

“免房租”的创意店铺为何火不起来
仅靠公益能否持续养老微利行业
“银发宝贝”让老人自立
女承父业坚持“家”理念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