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青报,常见常新的老朋友

王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7日   06 版)

    我的QQ签名是《中国青年报》提出的“四气精神”:朝气、锐气、大气、灵气。从“奔三”到“奔四”再到“奔五”,这个签名多年不改,它提醒我,带着朝气面对工作,怀着锐气勇于创新,待人接物秉持大气,学习实践充满灵气。

    20多年时间,《中国青年报》就像是我身边一位优雅、稳健的老师,陪伴我从冀北小城来到首都北京,从基层工厂进入社区岗位。

    我的读书笔记里有一篇抄写于1997年4月3日的文章,那是1997年3月15日中青报刊登的《不要说没有爱情》。当时自己正处于婚龄,我以近乎虔诚的心情,工工整整地抄下了它。这篇文章给了正彷徨的我温暖的启示。后来,一个同事在爱情上出了点波折,我拿出这篇文章给她看,她心里的疙瘩很快解开了。看着同事欢欢喜喜回了家,我心里也默默感激着无声的朋友——《中国青年报》。

    一次参加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活动,主持人问起,“你的床头书是什么?”我答,《中国青年报》的阅读周刊就是我的书单。在我看来,《中国青年报》介绍的书都是最新出版、紧扣当下社会实际并真正给人启示的精神食粮。《出梁庄记》、《穷时候乱时候》、《伤痕》等书籍都是中青报推荐的。我甚至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记下中青报每期推荐的书目,一本本找来看。

    每天的工作虽然繁琐,但下班回到家里一拿起中青报,我感觉生活又多了几分灵动。在灯下细读中青报,仿佛能扫去一天的疲惫。我想,在有生之年这份报纸我是放不下了。

    有微信后,我关注了很多中青报出品的微信公号,好文章通通分享到朋友圈。我的儿子现在读高中二年级,中青报的成长版就是我的教子导师,我常给儿子推荐中青报的文章,比如用《好心态没你想的那么重要》提醒他要努力学习,不浪费时间;用“冰桶挑战”系列文章让他对流行现象有正确认识……例子太多不胜枚举,中青报真是老幼皆宜的一盘“大餐”。

    我在社区工作,中青报的很多报道也给我的工作带来启示。中青报曾报道的《当历史可以观看》等稿件给了我灵感,我以此策划“我的故事分享会”活动,吸引社区老年人参与,一起回忆年少时光和各行各业的工作经历,分享彼此的精彩人生。活动现已形成系列,每月一个主题,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

    20多年间,我曾从阅读纸质版《中国青年报》变成网络线上阅读,后来因为不过瘾,又回归到全年订阅纸质报纸。感谢二字不足以承载我对《中国青年报》的感情,她陪伴我、鼓励我、教育我、感动我,特别是在我黯然神伤时给了我那份独有的心里慰藉。有中青报的路上,我并不孤单,因为我和她是常见常新的老朋友!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工作人员)   

    “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第三届)暨读者总动员”活动正在进行中,读者可参选6种类型金牌读者,亦可围绕《中国青年报》的“青年关注”和“全媒体转型”两个话题贡献智慧,参与读者总动员。活动详情请登录中青在线活动专题查看,或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青年报读者俱乐部”微信公号。参选材料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ydreader@163.com或邮寄至: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发行部收,邮编:100702。

期待公平正义 期盼法治立国
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
中青报,常见常新的老朋友
湖北举行第九届青年相亲文化节
广东:800创新创业项目角逐盐商杯
30余万贫困女性实现创业就业
京杭大运河“龙头”段有望复航
2014年留学行业趋势论坛举办
首届中韩青年微电影展举办
海南文昌发射中心将承担
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