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班主任

漫长的学期:我们一起跑起来

中国海洋大学2014级新闻一班班主任 张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11 版)

    有人计算过,这个学期是近些年来最漫长的一个学期。往年,通常一到元旦,学生们就巴巴地盼望着寒假的到来。可今年不一样。从开学那天起,直到寒假最终来临,期间足足有5个月。而现在,这5个月才刚刚过了一小半。哈,我猜现在你们当中一定有人皱着鼻子、嘴角向下,在心里大声地“咦——切!”这么来一下。好吧,我已经自行脑补了你们不情愿的小眼神儿啦。

    如何度过这漫长的学期?先别忙着叽歪。我也是有追求的人,既然立志不当摆道理的班主任,那就让我们先来“文艺”一下。

    你一定看过(或者听说过)一部电影,名字叫做《漫长的婚约》。奥黛丽·塔图扮演的女主角马蒂尔德娇小瘦弱,但却是个心里有着大主意的姑娘。故事的背景是一战,那个第一次开头就问“你走起路来不疼吗”的小男孩马奈,凭这一句话就让孤僻的马蒂尔德信任了他。他们相爱了。没人能躲过战争,马奈也不例外,不久噩耗传来。阵亡战士名单上清清楚楚地写着马奈的名字,马蒂尔德也亲眼目睹了他的墓碑,可她仍然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她带着她的假肢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坚持所有人都放弃了的希望。

    你的希望是什么?你一定也有对自己的希望。

    大学校园没有高中老师隔三岔五的耳提面命,也没有考大学这样非要实现不可的目标。这也许让你迷茫,也许连这突然的自由也让你不太习惯。别担心,漫长的学期里,你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调整和寻找自己。

    我希望你们尽早去图书馆逛逛,那里有不一样的气场。作为一个超级图书馆控,真心期望图书馆是你们大学时间停留最长的地方。图书馆里一眼望不到头的书,一开始也许会让你觉得有些慌,而当你一本本地读下去,自然能找到平静。

    这学期的社团活动当然也格外精彩。年轻嘛,到哪里都受欢迎。社团里认识的人,可能是最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了。各种活动的组织策划当然也会浪费一些时间,这些都是值得的。可如果七七八八的各种协会一个也不落下就有些可疑了——这不是小学生的兴趣班,选择也是一种能力。合理分配时间,是这一学期非常需要锻炼的本领,常常听到有大一学生因为社团活动用力过猛,期末成绩一片惨淡,可不希望你们重演这悲剧。

    家教、发传单、做促销,偶尔的校外兼职可以带我们早些了解社会,可以让你充满成就感。拿到钱的瞬间,顿时有种“不靠父母、自己挣钱”的豪气,但是要知道,你有大把的时间去挣钱。除非特别急需,物质的东西可以先缓一缓,我们的消费应该更朴素简单。

    大学里的课堂无处不在,但在教室里上课是躲不过去的。独立思考是最为重要的,这里没有填鸭式的教育,也不培养学习机器。学霸不等于书呆子,有想法就去做,大一跟着申请做实践,大二就可以自己独当一面了。最遗憾的事情是,有些人还没开始就放弃了。哪怕是一次试错,也反方向证明你曾经努力过。再说青春年少的,哪里会存在长久的失败?

    你们也许会抱怨找不到老师。现在的大学城模式,多数老师都不住校内,上课匆匆来,下课匆匆走,老师不了解学生,学生也疏远老师,不再是过去那种下了课,溜达着就能去老师家里喝着茶说说话的年代了。但你要明白,所有的老师,都喜欢愿意交流的学生,主动跟老师聊天,相信每次交谈都会有收获,有个人在前面领路,总比自己低着头摸黑好。美好的师生关系,需要你主动出击。

    银杏叶开始变黄的时候,我们可以来一次短途郊游。秋高气爽的日子,爬爬山,赶赶海,在户外建立起牢固的班级感情。要知道,这里的朋友,是一辈子的。刚开始的时候,当然会有摩擦,这没什么过不去的。天南海北聚在一起,虽然这缘分很神奇,但是若有人碰到底线你也许会让他立马走人才解气。有个人——好吧是我,大学的时候就因为一个同学总在洗脸池里洗拖把——那是大家洗脸的地方好吗真是没公德——两个星期都没跟她说话;她也不理我,因为她妈妈一直禁止她们家人在厕所里洗拖把——冲走了又怎样,那是厕所啊!你看,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当时觉得无法面对,现在想想,反而成了难忘的青春痕迹。

    青岛的冬天特别长,风特别大,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过也别害怕,有暖气的冬天不那么难熬。期末的时候,外面大雪飘着大风刮着,开一盏小灯复习,偶尔有同学递给你这门课的笔记,你会抽空跟舍友说起自己喜欢的人,聊聊各自家乡过年时特别的风土人情。夜深了,分吃一碗泡面,汤都喝得见底。这幸福,是多少离开校园的人心底的温暖回忆。

    知道吗,故事的最后,马蒂尔德终于找到了马奈,你说这是爱也好,是坚持也好,的确,她的信念让她实现了诺言。你们不是带着假肢的玛蒂尔德,这5个月并不长,我们应该一起跑起来。

简历注水:自己挖坑自己填
从前的公园
漫长的学期:我们一起跑起来
谁给艺术戴上抑郁的帽子
万花筒
看台
JT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