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 加强宪法实施

我国拟将12月4日设为宪法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8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亦君)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审议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草案拟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在作草案说明时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强调要加强宪法实施。因此,有必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决定草案指出,设定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草案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的日期,即12月4日设定为国家宪法日;每年12月4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公布施行。每年12月4日,全国各地都会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活动。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近10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有6年主题与宪法相关。

监狱里的就业推荐对接会
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把中捷合作蛋糕做大做好
习近平电贺罗塞夫再次当选巴西总统
九个适用死刑罪名拟取消
全覆盖式审计“剑指”政令不畅和腐败
我国拟将12月4日设为宪法日
中青在线推出网络专题“传播正能量 呵护爱国情”
专家为青年开一张智慧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