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冲锋”在陆军转型最前沿

——记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满广志

赵国涛 李志涛 王文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06 版)

    “当一名带兵打仗的指挥员”是满广志孜孜以求的梦想,从军事科学院硕士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院校或机关工作,而是申请到作战部队任职。导师极力挽留,同学反复规劝,妻子苦苦哀求,都没有动摇他的选择:“我的梦想就是带兵打仗,这个机会绝不能错过。”

    满广志从排长干起,历任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长,现任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他全程参与解放军陆军信息化部队试点建设,经历多次重大演习考验,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军委首长称赞他通晓信息化、外军、联合作战,是部队建设的领军人才。

    打造全新的信息化部队

    读研究生期间,满广志对外军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他的毕业论文《大东盟及对我国安全的影响》中的许多观点,直到现在还有参考借鉴作用。到部队任职后,他更加注重跟踪研究网络中心战、海空一体战等外军作战理念,并将其运用到部队转型实践中。

    2008年,满广志任某装甲团参谋长。当时,这个团正担负扮演蓝军任务,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与全区各部队轮流过招,充当“磨刀石”。

    演蓝军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在他的倡导下,部队编制、训练计划、作战条令对比外军进行调整,训练、指挥、战法向外军靠拢。他还汇编许多材料,组织研究外军作战实例,对外军战法进行评估分析和模拟推演,总结出信息化条件下蓝军机动防御和指挥战术口诀。

    2008年7月,在“北剑-2008”对抗演习场上,信息化蓝军正式亮相,当年就与4支劲旅进行对抗。很多红军指挥员发现:对手变了,战法变了,仗难打了。

    强大的蓝军在演习场上设险局、出奇兵,所向披靡。满广志带领的这支蓝军成为各参演红军的研究对象,红蓝双方在不断过招中,战斗力节节攀升。

    2010年,满广志任38集团军松骨峰英雄团团长,又一次站在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最前沿。这次任务不同以往,他们担负着打造一支全新的信息化部队的重任。

    满广志将美国陆军转型标杆部队——“斯特赖克”旅的建设经验摆上团党委常委案头。

    有人说,你这是崇洋媚外。还有人说,别当出头鸟,搞不好丢了“乌纱帽”。更有甚者,等着看笑话。

    满广志带领部队甩开膀子干了起来。不到1年,全师信息化知识考核,满广志名列前茅;装备通联测试,满广志次次拿第一。这下,大家信了,兄弟部队来取经,满广志倾囊相授。

    2012年,他带领面貌一新的信息化团队奔赴塞外演习场。演习开始后,红军无人机、热成像等侦察手段层出不穷,电磁压制破网络、机降奇袭斩敌首、火力打击非对称等作战手段信手拈来,令观礼台上的将军们眼前一亮。

    把“战备”变成了“备战”

    今年年初,机关按计划制定年度战备方案,按照往年的“惯例”,只需要将人员、装备等数据稍作修改,把基本任务、保障要素表述清楚即可。但这份《全员重装出动方案》在团长满广志那里被判为“不合格”。

    “据我了解,坦克机动路线中,孙庄这条路已经堵死了,坦克怎么过?” 

    “方案都现地核实过吗?”

    几句话问得各部门负责人、业务参谋无言以对。

    “战备就是备战,打仗的事不能大概齐,战备方案必须实打实,仔细勘察,重新来!”

    这一修订就是一个多月,全员重装出动方案、轻装出动方案、预期疏散方案、铁路输送方案4套计划终于完成。新的方案中,所有能考虑到的情况,都能找到答案。

    半米高的方案,下发给各级指挥员,更装进了全团官兵的脑子里。团政委刘华生说,从部门领导到普通一兵,拿着方案就知道该怎么办,以后打仗就这么打,脑子里门儿清。满广志把“战备”这个名词,变成了“备战”这个动词。

    满广志还爱“放炮”。去年军委首长到师里视察调研,满广志作为基层带兵典型参加座谈。他觉得机不可失,盘算着将担任团长3年来发现的问题向首长一一汇报。他汇报了信息化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目标体系还不够明晰、实战化训练落实的质量还不够高、指挥员队伍的指挥素质不容乐观”等4个亟须解决的问题,汇报内容有理有据,数据翔实,发人深思。

    所有人都在提心吊胆。没想到,军委首长听完后,不但没生气反而意味深长地说:“信息化部队建设,就需要多一些你这样的干部。”

    “这个指挥员有真功夫”

    2004年3月,满广志所在部队参加北京军区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演示,他负责拟制陆空协同方案。由于对空军战场容量、动用强度、进入方向等考虑不充分,第一次准备协调会上,他精心设计的方案被联合导演部当场否决。

    首次接触联合作战,就栽了个“跟头”,满广志深深感到,不懂联合作战就打不赢现代战争。随后的3个多月,他“恶补”联合作战知识,查阅50多本专业书,虚心向空军、陆航参谋人员和专家求教。一次一次征求意见,一稿一稿打磨完善方案,先后修改方案32次。

    第33稿联合作战方案出炉,涵盖天气情况、地面能见度、地表温度等气候条件和出动路线、出动时机、批次数量、战场容量等详细配置信息。

    联指领导看后当即表态:“就按这个方案来。”

    演习大获成功,但满广志探索联合作战的步伐并未停歇。之后不久,他撰写的《陆空联合训练问题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2012年7月,总部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组织联合作战演习。满广志所在团被编在师左翼攻击群。可就在演练的前4天,他接到命令,该师右翼攻击群的某红军团团长因工作变动出现空缺,上级决定调任他为该团团长,并同时指挥两个团参加综合演练。

    满广志跑遍红军团的所有分队,了解人员和装备,并带领司令机关和营连主官,对作战计划反复推演。

    4天后,战斗准时打响。满广志同时指挥两个突击群,在空军和陆航部队密切配合下,打节点、破网络,一记漂亮的“左勾拳”加一记漂亮的“右勾拳”,对“敌”纵深力量形成分进合击之势。同时,特战分队实施敌后机降,一下子把对手逼入绝境。

    现场观摩的一名将军称赞说:“这个指挥员有真功夫。”

    同样是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在一次对抗演习中,满广志所在的部队扮演蓝军,演习有36个国家上百名武官现场观摩。面对功勋卓著的红军部队,蓝军连续实施代号“野狼”的6次作战行动,将信息化战争作战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让红军吃尽苦头。

    现场观摩的德国装甲第十师师长马库斯·本特勒感慨说:“未来战场谁碰上这支部队,都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赵国涛 李志涛 王文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06 版

全国少工委举办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会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汤庆福和满广志
2014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
调研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召开
首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拉开战幕
新疆达西村授予福建一青年“荣誉村民”称号
徐州消防支队打造廉洁警队
内蒙古兴安盟边防支队:修建爱民路助村民脱贫致富
重庆:社区建团率100%
“冲锋”在陆军转型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