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华中师大发布我国首个“农民政治能力指数”——

我国整体农民政治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03 版)

    本报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雷宇 通讯员陈岩)今天,华中师范大学发布我国首个“农民政治能力指数”,经过数据测算,全国农民政治能力指数为0.5867,表明我国整体农民政治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该研究从政治知识、政治观念、政治态度、政治评价和政治参与等方面入手,运用因子分析法对反应政治能力高低的36个主观客观指标进行了量化分析。

    研究显示,中年男性农民的政治能力比较突出。从性别来看,男性农民政治能力指数高于女性农民,从年龄阶段来看,30岁以下、50至60岁农民达到最高。

    高学历高收入农民的政治能力高于低学历低收入农民。随着文化程度的升高,农民政治能力指数不断上升,且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与此类似,政治能力指数也随收入的增长而增长。该研究认为,这体现出高学历和高收入的农民属于村内的精英,关注时事政治,有着明确的参与意识,也有参与公共事务的动力。

    研究还显示,从身份来看,作为农村管理者的政治能力指数最高,其次是乡村教师、个体户与私营企业主,最后的务农农民。

    该研究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200多个村,数据来源于连续几年的跟踪调查。

    “农民政治能力指数”源自今天对外发布的《中国农民政治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制约农村法治建设有四大瓶颈:法治体系不完善,面临“无法可依”困境;法治运行不规范,存在“执法不公”问题;法治服务不到位,导致“有法难用”困局;法治基础薄弱,面临“有法不用”难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03 版

如何改变“强势的公安、优势的检察、弱势的法院”?
我国整体农民政治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农村“田间纪委”面临四大困境
至今年9月底最高检已建议
收监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者82人
河南济源: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闯市场
中国青年报社2014年度换发新闻记者证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