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徽州微旅游

春祈秋报 体会不一样的徽州晒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31日   12 版)

    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呈坎以其独特的八卦村落风水布局,保存久远的建筑文化,宁静安详的原生态环境越来越为全国游客、摄影人所钟爱。呈坎的秋天也是魅力十足的。自古呈坎有着“春祈秋报”,“十雨五风祈大有,四时八节庆丰收”的徽州社屋民俗,源远流长的社屋文化,使秋天的呈坎更充满丰收的喜庆。房前屋后,勤劳的村民们利用竹编的晒匾,在温暖的阳光里把秋收后的农作物晾晒在空地上。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五谷杂粮等在阳光下显得如此绚丽多姿,十分的壮观。远远望去宛如一幅油画,美不胜收。

    长春大社是古徽州仅存的社屋类公共建筑,该建筑是宋中兴年间迁建于此,明中期由罗震孙等人首创捐资,清代时修葺。长春社由门坦、五凤楼、大堂、祭殿四个部分组成,总面积1100平方米,时为古徽州之最,门首悬挂着蓝底金字“长春大社”四个大字,原系苏东坡所书,可惜那匾在文革期间被毁。“春祈秋报”祈福祭祀活动,即在春秋两季祭祀土地神、五谷神,春耕时祈祷风调雨顺,秋季报答神功。

    呈坎村自东汉三国时期建村以来,一直延续着这一传统的祈福祭拜习俗。长春大社作为古代呈坎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一种特殊的公共场所,保存至今可谓是凤毛麟角。对研究徽州宗族、民俗的发展、演变及呈坎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有着千年人文历史的呈坎八卦古村,每年到“秋收”季都要按村里传俗下来的朝拜活动,举行祭祀拜神仪式,祈福祈祷来年家家户户,四季平安。

    图文来自徽州微旅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0月31日 12 版

北京给了我们最好的呵护
耶路撒冷:神的孩子在跳舞
遗产解说的原则
不老的老字号
春祈秋报 体会不一样的徽州晒秋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