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被指曾对“伊斯兰国”威胁无动于衷
奥巴马政府急忙灭火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1日   04 版)

    10月30日,伊拉克士兵驻守在阿尔-沙赫尔。当天,伊拉克政府军宣称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该重镇。CFP供图

    “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仍在中东地区肆虐,外界对奥巴马政府打击该组织有关行动的质疑和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在离中期选举日不足一周、民主党选情告急之际,美国国内又有人批评称,奥巴马对有关“伊斯兰国”威胁的警告曾“无动于衷”。奥巴马急派高官出面“灭火”和“止损”,称其一直在努力打击“伊斯兰国”,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的责任也不在美国。

    “美国早就谋划打击‘伊斯兰国’”

    10月28日,美国公共电视网播出一部访谈录。在访谈中,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詹姆斯·杰弗里批评称,今年年初,美国就有情报警告说,“伊斯兰国”正在伊拉克滋长壮大,可能破坏伊拉克的稳定;但当时,奥巴马政府对此几乎无动于衷。

    “这根本不是真的。”10月29日,在一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十分罕见的”公开情况介绍会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安东尼·布林肯出面,对上述批评作出了强力回应。在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场研讨会上,布林肯表示,奥巴马政府关注和打击“伊斯兰国”已经有一年多之久。从2013年春天起,美国就开始“系统地”帮助伊拉克打击恐怖组织,包括向伊拉克提供更多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F-16型战斗机、导弹及其他轻武器和弹药。美国同时还加大了在伊拉克境内的侦察力度,并向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派出了“一小队”特种兵和反恐专家。

    布林肯称,2013年11月,奥巴马总统与时任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面时,“伊斯兰国”问题是当时会谈的首要议题。奥巴马当时告诉马利基,伊拉克必须制定一项全面战略应对这一威胁,美国可以提供军事方面的支持;伊拉克政府必须改组,以避免伊拉克民众对政府感到失望而把“伊斯兰国”视为“救星”。可是,伊拉克政府一直在犹豫,两个月后,“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涌入拉马迪和弗卢杰等地,并包围了当地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布林肯强调,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攻占摩苏尔后,奥巴马总统立即采取了“谨慎和坚决的行动”。美国设定的两个前提条件(马利基下台、伊拉克组建新的包容性政府;取得国际社会的支持)被满足后,美国立即向伊拉克提供了大量援助,并开始大规模打击“伊斯兰国”。

    “伊拉克应对安全形势恶化负责”

    对于“美军撤离伊拉克是个错误,把伊拉克乃至周边地区置于危险之中”的指责,布林肯强调,是伊拉克政府和民众不想让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他还透露说,美军曾欲借2012年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之机重返伊拉克,支持其反恐,但未能如愿。

    2008年,美国与伊拉克达成协议,在2011年年底前将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但后来,美国希望以“军事顾问”的形式在伊拉克驻留部分军队,“帮助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并进行反恐”。但是,伊方拒绝给予驻伊美军司法豁免权,双方有关延长驻军时限的谈判最终破裂。2011年10月,奥巴马下达撤军命令,并在年底前撤出了所有美军。

    布林肯表示,众所周知,为争取在伊拉克继续驻军,奥巴马政府曾“非常努力地”与伊拉克当局谈判。但在当时,经历10年的“被占领”之后,伊拉克政府和民众显然不愿意让美军继续驻留伊拉克,“这就是历史”。美军撤离后,伊拉克政府曾对美国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能够维护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但美国认为,伊拉克政府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现实的,并且强调,伊拉克方面如果不持续强力打击“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其境内的恐怖势力将重新活跃起来。

    布林肯还透露,2012年3月,阿拉伯国家联盟举行峰会,美国当时提出,以保障峰会安全为由,通过向伊拉克提供武装无人机、无人侦察机及其他一些侦察监视系统,使美军以某种形式“事实上重返伊拉克”,并帮助伊拉克提高打击恐怖组织的情报能力。可是,这一设想被公开了,伊拉克方面最终没有同意这一方案。

    布林肯还为“伊斯兰国”发展壮大找了更多的根源。他表示,除了伊拉克政府治理能力低下外,另有多种原因助长了“伊斯兰国”的滋生和蔓延。首先,近年来,中东地区各国政府的权威不断下降,造成了许多无政府管辖的地区;其次,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博弈激烈,沙特与伊朗对峙加剧,代理人战争此起彼伏;第三,伊斯兰教逊尼派内部暴力极端势力与温和派穆斯林内斗,以穆兄会为代表的政治伊斯兰势力与传统势力之间为争夺领导权也在斗争。

    “美国不会重陷战争泥潭”

    在奥巴马9月10日宣布的打击“伊斯兰国”全面战略中,主要包括4个方面:进行空袭、支持和训练当地武装开展地面作战、国际合作、人道援助,目标是削弱并最终摧毁该组织。奥巴马表示,这场行动可能要持续到下届甚至再下届美国总统。美国国内十分担忧美国将重新陷入战争泥潭。

    布林肯显然很想缓解这一种担忧。他强调称,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美国将坚持五个“不”——不使这场战争成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翻版;不会投入数万甚至数十万美国军队;不会花费数万亿美元;不会是美国单独作战;不会落入“伊斯兰国”想把美国拖入大规模长期作战的陷阱。

    布林肯试图努力提振美国民众的信心,称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是“全面、基础广泛和可持续的”。他表示,已有60多个国家加入到了打击“伊斯兰国”联盟之中,通过摧毁“伊斯兰国”的作战能力、切断其金融及人员供给渠道、瓦解其地区支持网络、训练伊拉克国民卫队及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势力,美国及国际联盟一定能够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最终胜利。          

    本报华盛顿10月31日电

被指曾对“伊斯兰国”威胁无动于衷
奥巴马政府急忙灭火
民族分离主义火苗在欧洲呈爆燃之势
“寻求独立必须严格遵循法制、和平及民主三原则”
乌克兰终于有天然气过冬了
东京湾放射性污染状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