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独立“公投”一石激起千层浪

民族分离主义火苗在欧洲呈爆燃之势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1日   04 版)

    10月19日,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人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CFP供图

    即将卸任的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早在2010年就曾指出,民族主义是欧盟面临的最大敌人。现在回味他的这句话,让人尤感意味深长。今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恰似投向平静水面的一颗巨石,激起欧洲民族分离运动的新波澜;即将举行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则被视为独立运动的“新样板”和“风向标”。从西班牙的巴斯克到比利时的弗拉芒,从意大利的威尼托到法国的科西嘉乃至德国的巴伐利亚,民族分离主义的火苗已经在欧洲大陆死灰复燃,并有爆燃之势。

    西班牙巴斯克地区:正在积蓄力量

    西班牙北部与法国接壤的巴斯克地区,长期要求脱离西班牙,取得独立地位。该地区的民族分离主义运动,因臭名昭著的“埃塔”(ETA)恐怖组织而染上了血色。自2011年“埃塔”宣布永久性停止与西班牙政府的暴力对抗以来,巴斯克独立运动暂时陷入低潮。但加泰罗尼亚地区即将举行的“独立”公投对巴斯克民族分裂运动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尽管巴斯克地方政府目前仍主张向西班牙政府要求更大自治权,但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和其他分离主义势力已经在积蓄力量,希望效仿加泰罗尼亚的做法,通过“和平”抗争寻求独立。

    比利时弗拉芒地区:争取和平分手

    长期主张“弗拉芒独立”的新弗拉芒联盟党在2014年5月举行的比利时联邦、地方和欧洲议会三合一大选中获得胜利,进一步巩固了它在比利时政坛中的主导地位。由于语言、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比利时北部的弗拉芒大区与南部的瓦隆大区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尤其是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经济强盛的弗拉芒人不愿再为日渐没落的瓦隆人埋单。

    苏格兰尽管未能通过公投获得独立,但公投本身就足以鼓舞弗拉芒民族分离的士气。目前,弗拉芒寻求独立的主要障碍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归属问题,弗拉芒人不愿放弃拥有重要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布鲁塞尔,但讲法语的瓦隆人占据布鲁塞尔市民的绝对多数,他们不愿归入“独立”后的弗拉芒。有鉴于此,新弗拉芒联盟党提议建立“邦联制”国家,这样既能保持比利时王国形式上的完整,又能赋予弗拉芒地区最大的自治权。与苏格兰独立公投相类似,弗拉芒独立运动是寻求在比利时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通过政治途径寻求“和平分手”。

    意大利威尼托地区:国名已经想好

    位于意大利北部的威尼托大区是15世纪“威尼斯共和国”所在地。由于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近年来,威尼托大区政府和民间“独立”意愿日渐强烈。在2014年3月举行的一项网络调查中,参加调查的当地居民有将近89%支持威尼托大区从意大利独立出去。这一次的网络公投虽然不具有任何法律和政治意义,但对于推进威尼托大区独立公投具有非常大的号召效应。

    威尼托大区政府和独立运动领导人对在未来几年内举行公投非常乐观,他们甚至连新的国名都想好了,就叫“威尼斯共和国”,与历史上的共和国名称相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推动独立的策略和手法将为意大利威尼托地区的民族分裂运动树立极具示范效应的先例。

    法国科西嘉地区:寻求特殊地位

    科西嘉岛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大岛屿,1769年被并入法国。历史上一直存在分离倾向,但民意支持相对较弱,仅有18%左右的居民明确支持独立。该地区分离主义主要表现为少数以“科西嘉民族解放阵线”为代表的极端分裂组织以暴力和恐怖袭击形式发出独立诉求。自2014年6月该组织宣布放弃武装斗争后,科西嘉分裂势力转而走上寻求政治解决的道路。争取科西嘉独立的“自由科西嘉”领导人塔拉莫尼表示,科西嘉独立运动人士已经访问了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探讨独立计划以及共享经验”。目前,科西嘉独立运动正在寻求使该岛获得“特殊地位”,以便接下来也能举行独立公投。

    德国巴伐利亚州:分离势力抬头

    巴伐利亚是德国最大的州,也是最富裕的州之一。主张独立的巴伐利亚党在上世纪50年代声势正盛,不过自1966年以来一直无法在当地议会取得席位。值得注意的是,巴伐利亚党在2013年的州议会选举中获得2.1%的选票,这是该党在过去50年里获得的最高票数,反映出当地分离主义倾向的抬头。据当地媒体报道,巴伐利亚州已不想再补贴德国北部及东部较穷困的州,并诉诸法院挑战德国的财政均等化制度。

    巴伐利亚党领导人韦伯公开支持苏格兰脱离英国,并将苏格兰公投树为典范。尽管德国政府斥责所谓的巴伐利亚独立纯属“荒谬”,但韦伯表示,“苏格兰独立公投给了我们信心,将鼓励巴伐利亚等欧洲地区继续推动独立运动,让德国人和德国媒体不再讥讽所谓的巴伐利亚州独立只是一个笑话。”

    本报布鲁塞尔10月31日电

被指曾对“伊斯兰国”威胁无动于衷
奥巴马政府急忙灭火
民族分离主义火苗在欧洲呈爆燃之势
“寻求独立必须严格遵循法制、和平及民主三原则”
乌克兰终于有天然气过冬了
东京湾放射性污染状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