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乌欧盟达成供气协议

乌克兰终于有天然气过冬了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1日   04 版)

    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天然气供给协议。俄罗斯将打折向乌克兰提供4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作过冬之用。乌克兰则在欧盟的帮助下准备向俄罗斯支付46亿美元,分别用来偿还债务和购买天然气。

    按照协议,乌克兰总共需向俄罗斯支付46亿美元,以确保冬季的天然气供给。其中31亿美元将在2014年年底分两批到位,用于支付过去拖欠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债务。另外,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乌克兰还将在2015年3月之前向俄罗斯支付15亿美元,用于购买大约40亿立方米天然气。

    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表示,这次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比过去的常年均价便宜得多,每1000立方米大约低了100美元。这批天然气在2014年内的价格已经降至378美元/千立方米,在2015年第一季度还会再降低至365美元/千立方米。

    这项三方天然气供给协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乌克兰部分地区夜间温度已跌破零摄氏度,需要天然气供暖;欧盟国家也同样需要取道乌克兰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担心乌克兰局势影响自己的天然气供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洲人没有理由在这个冬天挨冻。”  

    俄罗斯、乌克兰的能源部长,以及欧盟能源特使奥廷格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这项协议。奥廷格称,本次协议是乌克兰困局中的“第一缕曙光”。  

    欧盟发表声明表示将协助乌克兰。声明说:“欧盟将按时向乌克兰提供前所未有的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向乌克兰重申,将想尽一切办法从财务上帮助乌克兰支付天然气费用。”

    与此同时,乌克兰乱局仍不明朗。俄罗斯驻联合国特使维塔利·丘尔金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涉及乌克兰局势的各方势力要保持克制,要加强多方对话,不要作出挑衅性举动。他说:“乌克兰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期,需要谨慎、平衡地处理,乌克兰内部各方势力也要努力加强对话。所以,我们呼吁所有内部和外部势力要保持克制,不要贸然作出挑衅性的举动和声明。”

被指曾对“伊斯兰国”威胁无动于衷
奥巴马政府急忙灭火
民族分离主义火苗在欧洲呈爆燃之势
“寻求独立必须严格遵循法制、和平及民主三原则”
乌克兰终于有天然气过冬了
东京湾放射性污染状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