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冲超成功者狂喜,保级失败者苦涩——

“半职业”中甲落幕冷暖自知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2日   03 版)

    11月1日,中甲末轮,石家庄永昌以3∶2战胜青岛海牛,补时点球绝杀冲超成功。CFP供图

    今天下午,本年度中甲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全部结束,主场作战的石家庄永昌凭借在补时阶段罚入的点球绝杀对手青岛海牛,从而以“交手战绩相同(1胜1负)但总比分2∶1”的微弱优势力压武汉卓尔,与提前获得中甲冠军的重庆力帆队携手晋级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外援艾蒙主罚点球时,大多数永昌球员跪地祈祷的一幕,为本赛季的中甲联赛留下最后一组精彩画面。

    前身为福建骏豪的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介入职业足球只有两个赛季,但福建骏豪的良好基础让这支球队在本赛季冲超成功,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河北省第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河北球迷忍不住在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石家庄永昌与河北中基共用主场)门外放鞭炮庆祝,“河北从来没有中超球队,球迷都觉得憋得慌,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希望(冲超),今年终于冲进去了。”石家庄球迷刘超含着泪说,“虽然球迷都很清楚留在中超很难,但我相信球队能在中超保级,河北足球没什么太出众的传统,但特别有基础,尤其是我们能在自己的主场看见永昌与恒大、国安和鲁能这些强队过招,实在太激动了。”

    升班马在中超的确鲜有佳绩。除因假球案被罚降级的广州广药队(后被广州恒大收购)自中甲升超后迅速确立中超霸主地位,多数升班马只是体会了“中超一年游”的尴尬经历——以本赛季中超升班马为例,哈尔滨毅腾率先降回中甲,而另一支升班马、有着足够“底蕴”的河南建业也是最有可能保级失败的球队。

    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之间的根本差距,球队实力对比尚在其次,俱乐部的规模和职业理念才是关键,因此重庆力帆和石家庄永昌要想在中超站稳脚跟,前提条件并非“烧钱买人”,而是俱乐部自身扩大规模、更新观念。

    和石家庄球迷抑或河北球迷的狂喜相反,历来不缺激情的四川球迷今天下午再度吞咽苦涩——40岁的“猎豹”姚夏在主场双流体育中心梅开二度,创下中国职业联赛最大年龄进球者纪录,但一直欠薪的成都天诚提前降级后人心涣散,中途救火的“铁帅”李章洙已经买好回国机票,下赛季球队能否征战乙级联赛尚属未知。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新外援政策将打乱CBA格局?
那些奔跑在路上的“赤脚大仙”
“半职业”中甲落幕冷暖自知
中超收官逆袭不只来自悬念
优质四国赛检验U22成色
“体育与和平:中国与非洲的视角”研讨会在京举行
云南将办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
NEST2014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