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光着脚丫跑自己的马拉松,让别人说去吧——

那些奔跑在路上的“赤脚大仙”

实习生 徐菱珮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2日   03 版)

    韩丽茹(右一)和赤脚跑习练营的跑友在训练中。韩丽茹供图

    “哥们儿,鞋哪儿去了?我借你一双。”3小时29分,43岁的葛志勇光脚跑完了北京马拉松全程,从今年3月开始赤脚跑步以来,这种善意的好奇快把他的耳朵“磨出茧子”了。

    “我们团队所有人都是光脚跑马拉松的,尤其很多营员一起跑,获得的掌声和加油声是最多的,大家最后的成绩基本上都超过了平时穿鞋跑的成绩。”深秋的北京,早晨已经透出如水的凉意,不少白领女孩在办公大楼前把平底鞋换成高跟鞋,50多岁的韩丽茹则在单位门口给光着的脚套上了一双红色的地板袜。作为春平赤脚跑习练营的发起人,这双薄薄的袜子算得上韩丽茹上班时的“正装”,通常她会选择光脚走出家门,即便搭地铁、坐公交车或步行基本不穿鞋,常常有已经擦身而过的路人会追上前问:“你的脚不疼吗?为什么不穿鞋呢?”韩丽茹总笑着说:“你为什么要穿鞋呢?”

    两年前,韩丽茹成为北京较早实践赤脚跑的人,当时没人指导,她的脚上常常弄得“血泡水泡一大堆”,于是她在包里背一双“片儿拖”,脚一旦不舒服就穿上。后来,她发现赤脚跑和穿鞋跑在跑姿上有很大区别,“不能像穿鞋一样迈大步,必须小步快频。”她边说边示范,脚像车轮一样“碾”过石子路。这种的方法被葛志勇看作“接地气”,“穿着鞋可以肆无忌惮地砸地,减振的效果会让脚的灵敏度下降,即便伤了也不易察觉,就像上了石膏。”他脱下鞋露出光滑的脚底,没有茧子、摁上去比普通人的更有弹性,“地上绿豆大的沙砾都能本能地躲避,受伤的几率很小。”

    因父亲常年卧病,36岁时葛志勇便辞职在家全心照料,看到父亲透析10针都扎不进去的痛苦,葛志勇便决心用马拉松来调节身心。作为资深马拉松爱好者,一开始他并不看好赤脚跑,“我再穷也买得起跑鞋啊”,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他亲眼看见别人光着脚跑步后,便怀着好奇心决定尝试一下。穿着鞋跑了20公里后,他脱掉被汗浸湿的鞋袜,第一次赤脚踩在跑道上,“太阳照着,地上很暖和,有一些硌脚,但很舒服”,跑了7公里之后,“居然没打泡,我穿鞋还常常打泡呢”。

    “人都有从众心理。”韩丽茹回想起自己成立赤脚跑习练营的初衷,“赤脚跑者通常都很孤独”。在最初阶段,北京也有一些喜欢赤脚锻炼的人,但没有形成规模,大家基本上都独自练习,有一些因遭遇到路人诧异和惊奇的眼光而渐渐放弃。于是,韩丽茹开始找一些热爱马拉松的人,并且鼓励他们尝试赤脚跑步,“我们相约每周六都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5公里”,队伍壮大后,他们在别人眼中由“异类”变为了“风景”。2013年5月在北京、上海、南京和石家庄开营的习练营,截至目前在全国已经发展到10多个分站,人数从之前的100多人增加到了五六百人。

    但初次接触赤脚跑步的时候,很多人都无法克服怕扎、怕脏、怕看的心理障碍,韩丽茹只能从身边的人“下手”。刘移山的老伴儿是韩丽茹的同事,“小韩年轻时经常请病假”,但不知从何时起,眼前瘦小的韩丽茹一改柔弱的样子,皮肤黑了,精神状态却很好。为了解决膝盖的旧患,“磨不开面子”的刘移山答应了赤脚跑的邀请,结果现在跑到“上瘾”,“像做足底按摩”。当营友说起自己在国道赤脚跑的经历“拉沙石的车一过,每踩一脚都得跳一下,像跳舞一样”,68岁的刘移山便开着玩笑称:“扎一下赚一下,省钱了。”

    但在赤脚跑友看来,省钱不只是玩笑。“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投钱买装备,但往往昂贵的装备也并没有为他们的运动带来多大改变。为何不丢掉装备,回归自然?”韩丽茹说,“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赤脚跑则是简单到极致的运动,也不用花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在选购装备上。”根据她的观察,往往水平越高的跑友对装备的依赖越小,“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看看,穿军胶的通常水平较高,装备精良的则多是刚刚接触跑步的新手。”

    对韩丽茹和她的营员而言,锻炼身体并不是一味地和人比赛,更重要的是让身体放松,“赤脚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也是一种解压方式。”韩丽茹说,但这种方式的推广仍存在人为屏障,“最初光脚也觉得不雅观,经常就会有人悄悄地碰一下身边的人,然后再指指我,这些我都能感觉到。”但赤脚带给她的快乐让她想通一个道理,“把脚底练厚之前,先把脸皮练厚,这样才能懂赤脚的乐趣。”

    有一次,在训练结束后,营员赤脚到某餐厅就餐,结果集体被保安拦下了,说他们衣冠不整,众营员当即反驳,表示他们除了没穿鞋其余都穿戴整洁,“我们想传递的就是露脚并非那么糟糕,这只是我们的健身方式,不论到哪儿我们都坚持将健身贯彻到生活中去,既然我们能接受露腰露胳膊,那为何不能接受露脚呢?”韩丽茹说。

    但接受往往需要鼓励作催化剂。在赤脚贴吧里,一篇名为《赤脚跑新手的心理历程》的帖子在圈内受到好评,但主人公却一直不敢露面,“我不敢告诉家里,觉得还是不雅观。”直到帖子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可,62岁的杨我骏才大方亮相,他引用一名跑友的话感叹:“当我赤脚向你走来,说明我对你没有隐瞒,当我穿着鞋走来,我们之间还有距离。”在他看来,“一起跑的朋友多么坦诚,乐在其中,当然更不在乎旁人的闲言碎语”。

    而最不在乎别人眼光的要数霍志民,作为赤脚跑步的忠实拥护者,他不管去哪儿都坚持赤脚跑着去,连地板袜都不需要,长发披肩、脖子上挂一串佛珠、光着脚丫,“大家都叫我‘赤脚大仙’。”但根据赤脚跑圈内的划分方法,能跑10公里的为“小仙”、完成半马的为“半仙”、真正跑完全马的才可称为“大仙”,而早已晋升“大仙”的霍志民每次传授“秘籍”时都表示,“我们需要克服的不是那些糟糕的路面,而是心理障碍。”不管是抱着玩一玩的态度,还是锻炼身体的目的,只要敢脱鞋迈出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一大半了。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新外援政策将打乱CBA格局?
那些奔跑在路上的“赤脚大仙”
“半职业”中甲落幕冷暖自知
中超收官逆袭不只来自悬念
优质四国赛检验U22成色
“体育与和平:中国与非洲的视角”研讨会在京举行
云南将办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
NEST2014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