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每个市民都成为环保的参与者

——第六次“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研修团访日纪行

本报记者 陈为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4 版)

    丰田市ECO-T垃圾处理中心的志愿者伴在庆一郎在向研修团做介绍。陈为民摄

    “我在日本咳得厉害,回来以后咳得更厉害……”上个月24日,我们研修团从日本大阪回到北京后,代表团一位团员在微信群里如是说。当天下午,研修团从日本大阪的关西机场回到北京首都机场,虽然已经打过“预防针”,但浓重的雾霾还是给了我们“当头一记闷棍”。

    大家都还记得5天前从北京出发那天的清晨,也是同样的雾霾天,造成我们乘坐的飞机晚点两个多小时。

    我们这个团全称第六次“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研修团。团员来自全国各地,均系从事或者有志于环保事业的优秀青年。而“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则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联合举办的一个大型环保公益活动。该活动创办于2005年7月,今年为第七届。前六届活动共资助了71个优秀环保项目,并资助了176名中国青年赴日本进行环保研修、考察。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资助的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中国青年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活动之一。

    记者担任该项活动的评委多年,此次是第一次随研修团赴日本参观、考察。然而,这次却并不是记者第一次去日本了,不像大多数初次访日的团员那样有很强的新鲜感。对于此次来回不到5天的紧凑行程,也并不奢望能有多少新的收获。从东京羽田机场进入市区的途中,满目鳞次栉比的大楼、井然有序的道路、一尘不染的环境,和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来日本时看到的并无二致、了无新意。

    随后几天,研修团分别参观了位于东京的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台场丰田汽车展示厅,位于爱知县的丰田会馆、丰田元町工厂、丰田堤工厂、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ECO-T垃圾处理中心,以及位于大阪的舞洲污泥处理中心等。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原称“国立公众卫生院”,成立于1938年1月,1990年改称“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2001年成为独立行政法人。该所致力于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循环再利用等。参观之后,有团员感触良多:“通过本次的参观,我们不仅见识了日本国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垃圾的分类清晰、生活垃圾的循环再利用、各种垃圾的处理,这些都是可以借鉴、学习的。还了解到日本政府对于环境保护所作出的政策调整,其中包括城乡间垃圾处理的立法方案调整。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土壤中的含碳量的排出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很重要的原因,土壤的温度每升高1度,土壤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20%。但是人们对树木的滥砍滥伐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土地上,更增加了土壤的温度,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对温室效应的形成起了一种推动的作用。所以保护植被、保护环境需要更加重视。”

    还有团员还从专业的角度谈了感想:“都知道日本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在国际上非常出色,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在中国,垃圾主要的处置方式是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而在日本,则是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焚烧不仅能从量的方面减少垃圾,更关键的是,焚烧后的大部分物质还能进行资源化利用。在日本,垃圾的这种处置方式能够得以成功推广,一方面应归结于日本先进的技术支撑,而更关键的则要归结于日本公众的环境意识。” 

    在爱知县名古屋丰田市,研修团参观了丰田堤工厂,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便在这里装配生产。在这里,团员们并没有参观繁忙的汽车生产流水线,而是见识了涂有能够净化空气墙体涂料的洁净厂房、水处理系统和太阳能发电系统等。也许,丰田公司这些不菲的环保设施的投入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收不回成本,但丰田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还是对我们触动很大:“因为我们是生产环保型轿车普锐斯的工厂,所以我们必须在环保方面作出表率。”

    重视环保、重视对民众进行环保和创新的宣教,表明丰田公司在生产的同时也努力去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由丰田集团运营的企业博物馆,于1994年6月开馆,今年是纪念馆开馆20周年。10年前,我曾来过这里参观。这次来发现,纪念馆除了外观依旧,里面的陈设已经完全改变。纪念馆不仅展示了丰田公司的发展历程,更成为一个向社会开放的进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教育基地。

    研修团抵达该馆时,正值一批小学生来这里参观。研修团有团员感慨道,“我们看到一个优秀的企业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力和责任感。“丰田公司向社会的开放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学校教育须与社会互动。企业作为技术革新的推动和运用者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而在丰田市ECO-T垃圾处理中心,令记者深感震撼的并不是一次能抓起5吨垃圾送进焚烧炉的巨型抓斗,也不是垃圾处理中心一尘不染、几无异味的环境,而是他们竟然把这个垃圾处理厂办成了一个社会教育的大课堂。其实,垃圾焚烧的技术已经算不上尖端,十多年前,记者去德国作环保主题采访时就曾见识过,如今,国内的垃圾焚烧技术的采用也很普遍。然而,我们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在哪里呢?通过参观ECO-T垃圾处理中心,记者找到了答案。

    其名ECO-T垃圾处理中心,ECO代表环保,T代表教室、教育、街道,垃圾处理中心的职能完全超出了垃圾处理本身。除了垃圾焚烧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外,这里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而且都是年逾花甲甚至古稀的退休老人。他们在这里工作没有报酬,仅有一点简单的交通补助,是纯志愿性质参与中心各项管理的普通市民。

    在日本,每个城市的垃圾分类的方法不尽相同,依当地垃圾处理设施的条件而定,而且,同一个城市的垃圾分类也可能会根据处理的需要不时进行调整,更新的垃圾分类细则可以通过市民居住的小区及周边便利店等场所的招贴上了解到。

    ECO-T垃圾处理中心所在地区的垃圾分类,细分到了8种类型,分别为:可回收资源、容器外包装物、有害物品、危险物品、粗大物品、需填埋物品、金属物品、可燃烧物品。一个简单的矿泉水瓶,瓶身和外包装的塑料薄膜及瓶盖,就需要分成三类回收。破碎的灯管、灯泡和完好无损的灯管、灯泡也是需要分成不同类别回收的,完好无损的属于有害类物品,破碎的则归于填埋物品。所有这些分类工作,都需要市民在自己的家中完成。

    在该中心,研修团团员也参加了垃圾分类的实验。虽然大家都是做环保工作的,但分类结果依然有不少舛误,可见垃圾分类工作看似简单,但绝马虎不得。所以,该中心还肩负着指导家庭主妇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家庭主妇们到中心来,在这里学习垃圾分类的细则。

    此外,中心还是当地小学四年级的必修课课堂。为什么选择四年级上这门必修课呢?记者认为,也许这是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能开始帮家庭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以及垃圾分类方式更有实际效力吧。

    ECO-T垃圾处理中心除了处理城市垃圾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它让市民都成为环保事业的参与者。临离开ECO-T垃圾处理中心时,为我们作讲解的志愿者伴在庆一郎对大家说:“人们用的所有消费品最终都会成为垃圾,所以,减少消费品的使用就是最好的环保。”一个普普通通的垃圾处理厂的志愿者,也有如此超卓的见地和境界,不由得让人慨叹,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才是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必由之路。

    回到北京后,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的范广宁课长在微信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洛杉矶:雾霾50年》。该文讲述了美国洛杉矶市从上世纪40年代出现严重雾霾开始,到近半个世纪治理环境、驱除雾霾的努力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

    他随后又发了一条微信提醒大家:“文章最后说治理(环境)主要看民众的意识。”对此记者也颇有同感: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严谨、科学的环保法规并不是我们亲身去制定,先进、高端的环保科学也不是我们亲自去投入,然而,我们每个普通公民也绝非无所作为,我们每个人形成的合力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及其环境。只要我们认真、负责、细致地去做好每一项有益于环保的事情,我们收获的就一定会是一个河水清晏、天空碧蓝的家园。

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
让每个市民都成为环保的参与者
新一届欧委会誓言为欧洲带来变革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第三届)”活动启事
乌东两州举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