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一届欧委会誓言为欧洲带来变革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4 版)

    11月1日,以让·克劳德·容克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正式开始履职,任期5年。本届欧委会将促进就业、推动增长和维护公平列为三大优先目标,希望为面临诸多挑战的欧洲带来新的变革。

    容克在当天发表的就职声明中,对欧洲各国政府、民众和欧洲议会表示感谢。他强调,欧洲面临的挑战不容等待,现在是“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了”。他誓言将与经验丰富、坚强有力的新一届欧委会成员一道,在未来5年兑现承诺。

    正如容克所言,本届欧委会的选举产生体现了“时不我待”的精神。这是自1994年欧洲议会开始对欧委会委员进行任职资格听证以来,新一届欧委会首次按时就职履新。这主要得益于今年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欧洲议会对容克的坚定支持。尽管遭到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欧洲理事会仍在6月27日通过提名容克为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决定。欧洲议会在7月1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对容克的任命。随后,在针对容克提交的新一届欧委会成员的审议听证过程中,欧洲议会表现出了少有的“合作”态度,在容克作出个别成员分工上的微调之后,顺利通过了对整个欧委会组成的审议,并由欧洲理事会在10月23日正式任命。

    欧债危机导致的经济疲软和严重失业问题是新一届欧委会面临的当务之急。容克在获得提名后就表示,促进增长和扩大就业将是首要任务和贯穿未来出台的所有方针政策的一根主线。他承诺,将在就任3个月内推出一项为期3年、耗资3000亿欧元的“就业、增长和投资”一揽子计划,以期为刺激欧洲经济注入新动力。

    容克指出,欧洲需要掌握能源供应自主权,避免让能源问题沦为政治要挟的工具。10月31日,在前任欧委会主席巴罗佐的斡旋下,欧盟、乌克兰与俄罗斯三方历经7轮的艰苦谈判终于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但这一协议与乌克兰未来局势发展密切相关,欧盟如果不能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将难免继续受制于人。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得益于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的广泛支持,容克领导下的新一届欧委会将给欧盟带来一缕新风,但欧洲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积重难返,能否如容克所言真的实现“变革”,仍需拭目以待。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日电

日本银行开“猛药”助安倍挽民望
让每个市民都成为环保的参与者
新一届欧委会誓言为欧洲带来变革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第三届)”活动启事
乌东两州举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