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爱回收”体现的先进性和高科技特点

汪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9 版)

    孙文俊等创办“爱回收”网站案例,说明驶向公益创业的蓝海,需要青春激情和新技术应用,更需要商业模式创新。

    孙文俊他们大多是计算机系毕业的“技术男”,创业瞄准前沿,运用高新技术。他们创办的网站,瞄准美国同行业典范。“爱易网”复杂算法程序,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系20年来最牛的算法专家完成,“绝对是核心技术”,实现了美国人网站办不成的事。但是,先进性和高科技不能保证商业成功。中美两国消费文化的不同,“市场判断不准”,造成孙文俊等创业初期的失败。在调研和总结失败经验的基础上,孙文俊等创建“爱回收”网站,提供送货、检测服务,搭建公开、透明的竞价平台。

    孙文俊等公益创业取得了初步成功,对他们建议如下:

    第一,坚定信念,认清公益创业是新方向和大蓝海。电子废品回收市场容量巨大。在过去的30年中,全球大部分国家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实现了经济的增长,但是也造成贫富分化、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公益创业强调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是创业新的方向,是巨大的蓝海。2014年摩根大通等研究预测,未来10年公益创投市场将增长至1万亿美元。孙文俊等进入了前景光明、市场广阔的公益创业领域,要坚定信念,挥洒青春激情。

    第二,要发挥技术优势,建立核心竞争力。孙文俊等大多是计算机系毕业的“技术男”,要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建立核心竞争力。要继续瞄准前沿,运用高新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其他人办不成的事。比如,孙文俊等开发了名为Obeserver的ERP系统,根据系统提示步骤,输入某一件二手产品的各项特征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建议回收价格。这是一个技术壁垒,一般人做不了。回收商们最看中“爱回收”提供的送货、检测服务并收货的模式。这些在外行看来相当复杂的技术、模式,却是精通技术的IT男们的核心竞争力。公益创业需要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专业化、职业化运作,需要商业模式创新。“爱回收”网站提供了电子商品回收老板和旧电子产品拥有者等公开、透明的竞价平台,商业模式创新是在调研和总结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提供送货、检测服务以及现金回收服务。未来发展需要专业化、职业化运作。资本运作由专业公益创投机构实施,如世界银行、晨兴资本;广告与营销推广由专业机构进行;旧电子产品处理由电子商品回收老板职业化乃至连锁化处理;物流回收由物流机构职业化运作,孙文俊等可以进行软件编程与培训。孙文俊等利用“爱回收”网站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要建立公益创业生态系统,利用网站起主导作用,把控全局,平衡旧电子商品拥有者、回收老板、物流机构、广告与营销推广机构、公益创投机构等各方利益,共生共长共赢,打造类似阿里巴巴那样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希望孙文俊等利用知识、技术、管理等各方面优势,在电子废品回收亿万级市场创造出公益创业典范。

    汪忠: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KAB创业教育讲师,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公益创业(社会创业)访问学者。

六个IT男回收电子废品拿到千万美元投资
“爱回收”体现的先进性和高科技特点
微校直播
TataUFO转型:从拉红线到交朋友
脸萌郭列:大家都喜欢好玩的东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