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疆滑雪场地理和气候条件堪比阿尔卑斯山区滑雪胜地——

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落户西部地区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08 版)

    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31日在新疆举行,这是我国冬运会首次在东北和华北以外的地区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近日表示,全国冬运会首次落户中国西部,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西部大开发,以及中国竞技体育的项目发展方式和项目结构的提升,都具有深远意义。肖天同时强调,国家体育总局对新疆办好第13届冬运会充满信心。

    中国的冰雪运动主要在东北地区开展,但新疆实际上也具有开展冰雪运动的传统和基础。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介绍,新疆近年来持续开展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建立“百所冰上示范学校”等活动,并创办了大众越野滑雪比赛,还聘请退役专业运动员担任社会滑雪场教练。在专业队层面,新疆近3年已先后组建60支冬季运动项目队伍,将组成9个代表团参加第13届冬运会全部小项的比赛,为中国冰雪军团储备人才。

    相比中国东北地区冬季异常寒冷的天气,新疆的冬季温度相对较高,新疆境内主要滑雪场降雪量充沛,气温较高,类似欧洲阿尔卑斯山区的滑雪胜地。曾多次赴新疆考察冬运会筹办工作的肖天表示:“天山山脉是天然屏障,南部是沙漠,天山山脉后边到山口的地方和北疆的冷空气形成对流,这是世界一流雪场的条件,欧洲的大雪场都是这种自然条件。”

    据介绍,第13届冬运会的冰上项目比赛场馆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旅游基地,其冰上场馆即冰上运动中心各场馆的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内部装修和辅助、服务设施建设也接近尾声。雪上项目比赛场地位于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

    第13届冬运会筹委会10月31日在北京正式公布了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会徽“丝路冬韵”为中文“冬”字的书法体,不仅将数字“13”隐于图形之中,还采用了奥运五环的红、黄、蓝、绿、黑五色;吉祥物名叫“雪莲娃”,是以新疆特有的珍奇植物雪莲为创意元素,设计出的一对可爱的男女卡通雪莲娃娃形象;主题口号则为“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石化青年辩论不惧敏感话题
福建莆田边检站首支“青年辅警队”上岗
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助力“春雨行动”
中超收尾勾勒新赛季群雄逐鹿蓝图
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落户西部地区
超级射手汤普森证明自身价值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