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科技园区重在创新创业生态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10 版)

    本报讯(孟佩佩)10月30日,在主题为“海淀北部新区如何打造创新中心”的北京D崛起系列沙龙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城市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拉昌提到,目前高科技园区的竞争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设,成为这个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生态系统是指生物群落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这一概念便源于生态系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指创新的群落与创新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与互动的整体关系。

    目前,全世界的高科技园区成千上万,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市政设施及交通设施等硬件都已经相当完善,园区之间的竞争也已经进入软环境比拼的时代。

    吕拉昌认为,促进高科技园区的软环境发展,要建立建构新型的产学研关系,提高园区持续发展的动力,建立世界的大学虚拟园,邀请全世界的知名高校来虚拟园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聚集高科技人才,整合创新资源合成。同时建立创业人群社区实体,让高级研发人员聚在一起碰撞思想火花,并且在园区生活得好,才能全面提升高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设。

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第一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
周清会:一个上海外来者的盗梦空间
电信悦me盒子推迟上市
乘客状告高铁定胜诉
问题P2P平台再现
有多少“情怀”可以贩卖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高科技园区重在创新创业生态建设
煤企欲推煤价反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