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别因英雄陨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

刘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2 版)

    对于一位英雄前后迥异的表现,每个人都会唏嘘不已。

    很多人认为,雷楚年不该披上光环,正是他面前的“梯子”太好爬了,从而让他误入歧途。于是,网上很多论者都倾向于认为,对于儿童和青年,即便做出了英勇的事迹,也不该大肆褒扬,不应该让他们得到太多荣誉。这种想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但并不见得全面。

    仔细想想,青少年英雄后来误入歧途的现象,其实只是极少数的个案。比如,在汶川地震发生时,涌现出的抗震英雄并不只有雷楚年一个人,还有很多优秀青少年的英勇事迹令人难忘。然而,在这些抗震小英雄中,像雷楚年一样蜕变的毕竟是少数。从更大范围来看,身披英雄光环而最终滑入深渊的,也是屈指可数的。如此来看,英雄雷楚年的人生转轨变化,与其自身的价值认知相关联,只是个案而已,并不是英雄光环直接导致的恶果。

    现实中,我们需要英雄形象的展现,而且还要让这种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唯有如此,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正能量,进而成为国人的精神史诗,让英雄的事迹鼓舞人、鞭策人、激励人。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上树立起标杆,让人们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如果因为雷楚年这一个案,就担忧渲染英雄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未免有点以偏概全。

    事实上,一个英雄陨落的反面教材,可以产生更具体的教育价值和意义。所谓英雄,其闪光点在于其英勇精神和行为,公众和相关机构对他们的赞誉,是对其行动举止的赞誉,目的是鼓励民众向这种行为学习和跟进。假如,时过境迁之后,英雄本人做出无德甚至违法的举动,也是留给公众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从这个方面而言,我们所尊敬和学习的英雄,实则是英勇的行为和事迹,而不是单纯将英雄的概念固化在某一个人身上。

    说到底,对于令人肃然起敬的行为,我们还是应该献上赞歌并披上光环,不能因为极个别的现象,就片面地认为赞誉会产生负面影响。在这个社会,我们需要在行为上找到标杆和榜样,指引我们一直走下去。只有这样,每个人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汇聚更大的力量,引领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保全“爱情隧道”堪称互动范本
要给电商打“预防针”更要全程监管
“小英雄”违法尴尬了“脸谱化宣传”
某些官员性勒索案为何出现“高举轻打”
别因英雄陨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
公务员也要为低学历人才打开窗口
这里就是“依法治国”的罗陀斯岛
堵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