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公务员也要为低学历人才打开窗口

毕晓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2 版)

    今年贵州省公务员招录工作降低了进入门槛,努力解决艰苦边远和民族地区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具有高中学历的两名个体经营户、一名返乡农民工脱颖而出被录用。此前,贵州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改革创新基层公务员招录机制,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部分乡镇岗位,将报考学历要求降到高中或中专,使优秀的工人、农民也能报考。(《贵州都市报》11月1日)

    在遴选公务员上,各地长期坚持“专科、本科以上学历”的报考标准,很多岗位要求更高的学历底线,这符合“凡进必考”的公务员选拔原则。不过,一纸文凭也可能挡住了低学历人群中的人才。低学历人群中不乏乐于奉献、也有培养前途者。另一方面,部分高学历公务员表现出来的“骄矜”之气、缺乏吃苦精神等现象日益突出,甚至也不乏徒有其表、有学历而无匹配的工作能力者。

    贵州此番以贴近实际的“三降低两面向一加分”6项政策措施,在遴选公务员时降低学历条件。这体现出当地有关方面的务实精神,也彰显了选拔公务员的理性态度。

    实事求是地说,就许多基层公务员的岗位而言,技术指数和科技含量并不高。“学历高”并不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相关工作也不是学历越高就进展得越顺利的。对这些基层岗位来说,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社会经验丰富,才有助于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提高相关业务的执行效率。也就是说,贵州省“降低学历”选拔公务员的做法,不仅是在选拔符合公务员标准和条件的人才,更是在认真考核和选拔那些更适合在贵州当地、特别是基层地区兢兢业业履职为民的人才。

    在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71个分布在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长期以来,这些地区的乡镇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低,在每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报考人员少,招录职位“流失”较多。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缺乏、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情况比较严重。如果继续以学历为限,对招录公务员设置过高门槛,可能加重当地公务员队伍遭遇的问题。

    “降低学历”选拔公务员的方式,无疑为这些贫困地区补充最新鲜的、最适合在这里工作的“血液”提供了契机。一些原本就能吃苦、更懂得基层苦楚的农民工、个体经营户等,在获得公务员岗位后,他们必将以无比的热情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而且,他们在相关群体中仍然属于佼佼者。他们既是当地社会中的精英力量,又与最基层有着切割不了的联系,开展工作自然比脱离村镇生活的本科生乃至研究生更顺手。

    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了创新机制的要求:“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循着这一思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现和使用人才,创新人才使用模式已成为社会共识。贵州省率先以“降低学历”方式选拔基层公务员,为培养和发现人才“打开了一扇窗”,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可能。

保全“爱情隧道”堪称互动范本
要给电商打“预防针”更要全程监管
“小英雄”违法尴尬了“脸谱化宣传”
某些官员性勒索案为何出现“高举轻打”
别因英雄陨落而否定光环的价值
公务员也要为低学历人才打开窗口
这里就是“依法治国”的罗陀斯岛
堵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