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罗艳:在建筑工地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5 版)

    微寄语

    成长必定伴随挫折,但是挫折能最快让人成长。  


    32岁的罗艳现在已经拿到二级建造师的资格证。12年前,当她拿着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专文凭进入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桥梁工程公司的时候,眼前一片迷茫。

    罗艳在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桥梁工程公司的第一个岗位是质检员,她的工作是给每一道工序把关,详细记录相关资料,要连续、准确、真实地反映工程情况。有时候几个沟槽一起开挖,就必须在几个施工点来回跑动。“女孩做这一行,一定要能吃苦。”师傅的这句话,罗艳始终铭记在心。

    在质检部门工作,罗艳经历了五六个项目,都是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

    刚接触这项工作时,罗艳花了一个下午填写资料,一式4份,全部手写。当填写完准备找经理签字时,师傅告诉她有错误,要重做。“我当时特别懊恼,师傅早就知道我出了错,为什么不告诉我。”罗艳不理解。师傅告诉她,只有犯过错误,才能记牢固。无奈之下,罗艳把资料全都撕掉,又花了一个下午,重新填写。后来,她再也没有犯过类似描述不规范的“低级错误”。

    等真到了工地上,罗艳的工作就不只是简单地记录了。

    从2009年10月接到东沙连通项目的通知,一直到2011年3月完工,整个项目队几乎没有休息过。顶着压力在雨雪中打围挡,大年初二的早上第一根桩基顺利开钻,在雪夜浇筑第一方混凝土……至今,罗艳对这些施工情景仍记忆犹新。

    由于文明施工的要求,2010年春节,东沙项目部连夜打起围挡,但正值春运期间,交通压力大,有关方面又要求把围挡两头拆掉,疏散交通压力。参与施工的劳务工人大多已经放假回家,项目部的人员必须亲自上阵。“我们这个项目部可以说是公司成立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项目部,谁说80后吃不了苦,如果你在现场,你会看见他们是怎样搬砖头,怎样拖车,怎样抬8米长的钢架的。没有人袖手旁观。”罗艳也参与其中,这是当时她写下的《决战东沙》。

    很快,道路上占道的砖块被罗艳和同事们清理一空,接着又开始搬钢架。这些在劳务队眼中平时只动口不动手的人,干起活来也让劳务队服气了。

    这几年中,罗艳通过函授,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同时获得二级建造师的资格。当她向别人介绍“这个桥是我们单位修的,那个工程是我们单位做的”时,充满自豪感。

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
吉林:首届“创青春”大赛落幕
“大大你好”微话题受青年网友热捧
低门槛和放开市场成金融改革关键词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初赛举行
罗艳:在建筑工地华丽转身
商杰:矿井下掘出新的梦想
“守护宝贝”公益行动在京正式启动
我国首家智能硬件产业联盟成立
包头:精品活动激活基层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