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商杰:矿井下掘出新的梦想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5 版)

    微寄语

    坚守住年轻的拼搏和执着,永不停息地追逐梦想,让青春更出彩。


    大学读法律专业的商杰,现在是一名矿工。

    4年前,他带着夭折的律师梦,不情愿地走进了几百米深的矿井。如今再谈起这份工作,商杰感到很自豪。商杰称自己是“矿三代”,他的爷爷和父亲都在兖矿集团工作。大学毕业后,他本来已经留在济南。2010年,因为家庭原因,他不得不回到家乡,加入兖矿集团。

    这个“细皮嫩肉”的年轻人刚下井时吃了不少苦头。那段时间,商杰对工作特别抵触,甚至一边工作一边打游戏,领导找他谈了几次都不奏效。直到一次,老班长的一句“既来之则安之,咱得让人看得起”让商杰的思想发生了转变。

    井下情况比较复杂,在掘进机运行、皮带运输等环节中都有可能遇到无法预知的危险,只能凭经验去判断和处理。“比如用锚杆对顶板和两侧墙壁进行支护时,碎煤渣、岩石块,甚至一两米的大煤块都可能突然垮落。”商杰说。

    经过半年多,商杰慢慢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后来有别的机会,我都没走。上班虽然辛苦,但是和兄弟们一起干活,心里踏实。”

    工作刚刚一年多,商杰被任命为济宁三号煤矿综掘三区生产一班班长。他立志带领班组“处处拿第一”。“后来发现我想得太简单了。”商杰笑道,“光工资分配这一件事我就琢磨了好长时间。”

    因为年轻,班组里的同事不服管。商杰没有办法,只能拼命干活。他学会了打钻、操纵锚杆机、开皮带机……“基本井下所有的工具,我都学会了。”就这样,商杰通过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如今,商杰对班组管理工作已经驾轻就熟。班组不但月月超额完成掘进进尺计划,还多次被评为精品工程。他的班组也先后荣获济三煤矿十佳班组、兖矿集团青年安全示范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兖矿集团在国外也有煤矿企业,商杰对国外煤矿也有所了解。“我们一个班组18人,每周干200多米进尺。在澳大利亚,5个人能轻轻松松干七八百米,这差距太大了。”商杰希望,未来中国的煤矿机械自动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虽然大的梦想还很遥远,但我可以在路上顺便捡点别的。”他笑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过得更好一点,这就是我的梦想。”

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
吉林:首届“创青春”大赛落幕
“大大你好”微话题受青年网友热捧
低门槛和放开市场成金融改革关键词
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初赛举行
罗艳:在建筑工地华丽转身
商杰:矿井下掘出新的梦想
“守护宝贝”公益行动在京正式启动
我国首家智能硬件产业联盟成立
包头:精品活动激活基层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