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弹元勋”邓稼先“走”上话剧舞台

“马兰花开”清华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4日   01 版)

    “扎根苍茫大地,深爱热土家园。叶子是碧绿的江水,花朵如天空般蔚蓝……”这是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不凡人生的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的主题曲。11月3日晚,这歌声唱响上海戏剧学院——《马兰花开》作为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幕剧在该校实验剧场上演。它全景展现了大漠深处的“马兰花”——隐姓埋名28年的我国“两弹元勋”邓稼先,少年有志、学成回国、报效祖国及为我国科研事业奉献生命的波澜壮阔的一生。今年,距离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已过去了半个世纪,但邓稼先的精神仍深刻影响着一代代有志青年。

    该剧自2013年4月首演以来,已在北京、武汉等地演出6轮28场。该剧邓稼先饰演者、清华大学新闻学院2012级博士生梁植说,每当主题曲响起,“总有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说,邓稼先投身国防事业时不过35岁。他的助手也是一群20多岁的、包括许多清华大学学子在内的年轻人。邓稼先的故事距离清华学子“并不遥远”。

    (详见9版)

图片新闻
生命线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闪耀
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初评揭晓
包头:精品活动激活基层团组织
用进化的政绩观提高京津冀肺活量
“马兰花开”清华园
男人体验“分娩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