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雷楚年:英雄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5日   10 版)

    对22岁的雷楚年来说,英雄成了犯罪的通行证。

    直到他站在法庭上,家人还拿着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奖状,好像那个叫雷楚年的被告不是个普通的失足青年。

    其中一张荣誉证书上写着“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这个头衔让小雷年少成名。更重要的是,它还相当实用。

    凭借那个头衔,他被重点中学免试录取,人生走在绿色快速通道上。他倒真成了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能帮别家孩子进重点中学,还能为人买驾照。

    当然,“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是没有超能力的,他伪造公章、制假收条,对各种诈骗手法很熟稔,却终归落网。

    移走头顶上熠熠生辉的光环,小雷是个不好好上学、爱说大话和谎话的年轻人。但他说自己能化腐朽为神奇,有人就信了。

    就这样,在荣誉的照耀下,他肆无忌惮地奔跑着,离光环越来越远。

孤独发掘一段隐秘的台湾史
毁容少女:我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坚强
东华门的特供点
雷楚年:英雄
尚爱云:力量
乐燕:救赎
福瑞德:过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