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十届“振兴杯”决赛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5日   01 版)

    11月4日,第十届“振兴杯”决赛开幕。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沈阳11月4日电(记者李立红 王晨)今天,由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辽宁沈阳开幕。

    第十届“振兴杯”决赛设置焊工、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美发师3个竞赛职业(工种)的比赛,分笔试(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进行。其中,美发师赛项为十年来首次在决赛中出现,实现了决赛工种从以二产制造业为主向三产服务业的突破。今年6月以来,各地“振兴杯”初赛火热开展,吸引大批青工参与其中。经过各地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及解放军、铁道、金融、煤炭、钢铁、汽车6个行业(系统)的284名选手将在未来3天展开激烈争夺。其中,解放军、汽车、钢铁代表队均为首次参加决赛,决赛代表队和选手人数均创十年之最。据统计,此次决赛共有男性选手268名,女性选手16名;选手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35岁,平均年龄29.6岁;86名非公企业选手跻身决赛,占30.6%,创历史新高。

    十年来,“振兴杯”大赛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培养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青年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在竞赛工种选择上更加科学合理,更具普适性;竞赛机制设置上更加注重向基层拓展,向多行业领域拓展,向非公企业拓展;竞赛内容安排上更加体现服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不同阶段的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技能成就梦想,奋斗改变人生”的良好导向。

    决赛期间,除竞赛环节外,还将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振兴”历程回顾展,“相约楷模,为技能点赞”——与青工榜样面对面座谈分享,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展示,国际青年技能嘉年华,“人才自由港”——企业进校园创业青年典型宣讲等丰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11月7日大赛闭幕活动中,将同时启动寻找“最美青工”(第二季)身边榜样选树活动。届时,首届全国“最美青工”代表将向全国青工发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举办一次。大赛分为省级初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获省级初赛各工种前3名的选手参加全国决赛,获全国决赛各工种前5名的选手,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在“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中享有优先权;获各工种第6~20名的选手,在原有技术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职称。

山东聊城:大学生自制“手机休息区”
“希望的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
武汉公安重拳治理“高校圈”秩序
第十届“振兴杯”决赛开幕
“巡视清单”曝光五大突出腐败问题
河北治霾:从最难处考虑 从最坏处着手
日趋严密的法律捏住了网络侵权的七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