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电子第三者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5日   11 版)

    你可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面: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大家面对面坐着,所有的脑袋都凑在手机屏幕上。

    我们会说,“这不好”,但到底有多不好呢?现在有研究人员给出答案了:移动设备会破坏真正的亲密关系。

    人生自是有情痴,不敌五寸智能屏。一项英国牛津大学对24000对欧洲夫妻的研究发现,使用社交网站与婚姻满意度之间,存在着反向的关联。也就是说,夫妻越是常在社交网站上观看别人令人激动的生活,就越容易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失望和轻蔑。

    电子设备同样也会影响友谊。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采访过上百个年纪在18至82岁之间的脸书用户,这些人多半相信脸书增加了他们与伙伴之间的冲突。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如果人们能够通过社交网站联系,那是否见面看上去也就无关紧要了。可事实上,见不到对方的肢体语言,更会增加彼此之间的误解。

    一句话:人类需要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但电子设备正令这一切变得支离破碎。

    为此,英国布莱顿大学的高级研究员保罗·利维诚挚提出建议:每天回家以后,把手机放得远远的,不要让它在你吃饭和休息的地方出现;睡觉时,好好地使用个闹钟,别再让手机在床头待着了!

    说起来,我上一次感受这样的日子,好像还真是在买手机之前了。

    科技发达至此,究竟是让我们生活更美好,还是让我们成为它们的附庸?

    这也许是我们一边享受着进步,一边不得不常常自问的问题。

科幻拽着现实跑
你所不知道的白求恩
物理学家霍金的娱乐简史
钱能买到啥
网络了解你
电子第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