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网络了解你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5日   11 版)

    我们已经知道电子掌柜也会“认识”你。当你登录一家网店,通过你过往的购买记录、搜索过的关键词乃至去过的网站,他就能“猜你喜欢”,给你推荐出一些你可能八百年也不会去搜索、却一见倾心的产品……

    但你大概想不到,它们也已经学会了“看人下菜碟”。

    现实生活中那些门儿清的掌柜会根据顾客的衣着报出不同的价格,如今在购物网站门口迎接你的电子掌柜也学会了这一套。当然,这都是商业机密,然而,还真有这样吃饱了没事干的科学家,派上300个志愿者,在不同条件下感受了一回智能系统的“势利眼”。

    在这次的实验中,美国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挑了10个美国零售商的网店和6个租赁汽车和酒店的网站,得到的反馈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一家旅游零售商,专门为使用苹果Mac电脑的用户准备了更昂贵的酒店搜索结果;

    而在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家得宝的网店里,面对同一个搜索词,掌柜给用台式机来访的客人提供了平均价为120美元的24个搜索结果,转头就给另一个乘着移动设备进来的家伙另外48个搜索结果,而它们的平均价格也高了一倍;

    可别以为对用手机的客人它们就会一视同仁了:实验表明用安卓系统购物的顾客平均每件产品的价格要贵上41美分;

    更别说根据你从前的搜索记录,这些电子掌柜也会偷偷调节将货物卖给你的价格,价格的上浮程度可以达到原价的10%。

    看看眼前这台沉默寡言的电脑吧,它有多了解你,你真的了解吗?

    想起来,还真是有意思,我们编织起了无所不达的大网,转而困住了自己。

科幻拽着现实跑
你所不知道的白求恩
物理学家霍金的娱乐简史
钱能买到啥
网络了解你
电子第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