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山东共青团提升服务青年能力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1 版)

    “入团不就是老师发张表让我们填填吗?”一次和高三学生的对话,令团山东莱芜市委书记孟云霞震惊。

    随着调研的深入,孟云霞发现基层团组织对团员意识教育明显不足,不乏有团干部疏于最基本的团徽、团章等教育,在他们眼中,这显然没有开展活动重要。孟云霞总结,忽视这些教育的直接后果便是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匮乏。

    今年,“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学团章、过团日、上团课”主题教育活动在莱芜市团员中展开,参与情况被纳入基层组织评先树优考核体系。

    “这绝非搞形式主义,我们希望借此让广大团员感受到仪式的庄重,鼓励基层团组织举起团员意识教育的旗帜,加强团员的归属感和先锋意识,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孟云霞说。

    在庞杂的青年工作格局中,团山东省委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团员的发展和管理,由此辐射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和服务青年能力的提升,并将2014年命名为“基层基础年”。

    “我们下决心回归原点、正本清源,通过解决一系列基层基础问题,带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

    “潜绩”导向:扑下身子做好“基础”文章

    2014年年初,一份调研了半年的报告被摆上案头,让团山东省委的干部们眉头紧锁。

    这一主题为“山东省团员发展管理工作现状”的专项研究,由团山东省委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联合开展。调研暴露出团员发展和管理模式的诸多问题:

    发展团员标准不严,重数量轻质量,甚至不重质量也不重数量;入团标准不科学、不清晰,一些学校简单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团员的标准,入团低龄化问题较突出;少数基层团组织团员发展程序不严肃,随便简化环节;团务用品管理使用混乱;团员发展缺少规划,毕业班突击发展团员现象普遍,团学比明显偏高,团员先进性不够;重发展轻管理,团员底数不清,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教育引导的方式和手段单一,团员意识淡薄等等。

    面对不容乐观的现状,团山东省委达成共识: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抓基础。

    抓基础须树立“潜绩”导向,即追求潜在业绩,但需时间和耐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打下去。

    2013年,团潍坊市委在山东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的的探索:“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团员的主要条件”“按照规定压缩比例,逐步达到要求”“发展团员程序必须严格遵守”“积极推行民主推选、入团公示、入团预备期制度”……

    今年9月,团潍坊市委专门成立督导组,对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力求团员发展责任明、底子清、程序严、档案全。“对团组织而言,抓好团员发展管理是基础性工作和源头性工程。”团潍坊市委书记赵学坤说。

    地方团委的初探无疑带来新风和信心。

    团山东省委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细则对团员队伍建设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调控,加强团员教育培养,增强对团员的服务。

    团山东省委还积极争取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印制统一、规范的入团志愿书和团员证,向全省新发展团员免费发放,并实行精准编号管理,在全省免费更换团员证专用钢印。

    善于“借力”:金融机构青年干部“跨界”团口

    如何提升团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团银合作如何更深入持久地服务“三农”?2012年起,团山东省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开始选派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

    东营胜利农村合作银行的牛庆昌便是其中一员。2013年,29岁的牛庆昌被推荐挂职团东营市东营区委书记助理一职。

    怀揣做“农民贴心人”的承诺,牛庆昌和团区委的同事遍访东营区所辖村庄,开展农村青年创业现状调研,回收有效问卷516份,召开座谈会7次,为53户农民解决了资金问题。针对辖区内农村青年专业技能匮乏的现状,牛庆昌主动联系省科协的农业专家,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培训。

    他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扶持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团组织推荐的农村青年创业者,实行各项优先政策和一站式服务,圆了34名农村青年的创业梦。

    牛庆昌还和东营其他挂职金融干部一道,积极组织农村创业青年加入金融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化工作阵地。

    回顾7个月的挂职历练,牛庆昌感悟颇深:“挂职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同时让我更了解相关政策和农民的实际需求,让自己更接地气。”

    其他团干部也收获不小。“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带着挂职干部往下跑,我们有更多机会和创业青年打交道,有利于真正摸清他们的需求,提升我们服务农村青年的能力。”团东营市东营区委书记刘玉芳说。

    “这项工作使团、银、农、青多方共赢。”团东营市委副书记陈银鹏评价。

    2012年至今,山东已有三批共389名优秀青年干部被选派到县级团委挂职担任副书记等职务,其中,涉农金融机构县级支行部门副职以上人选占87%,35周岁以下的占78%,本科以上学历的超过89%。

    在前两批挂职工作中,挂职金融干部累计协调出台惠农措施195项,帮助1.66万名农村青年获得贷款扶持;发放小额贷款11.3亿元;组建金融知识宣讲团283个,举办培训、讲座1252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79场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该项工作直接推动乡镇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兼任编制外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目前,山东已有1031个乡镇团委配备了金融机构兼职委员,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得以创新。

    2014年的工作中,金融干部挂职时间从之前的7个月延长至一年,挂职工作范围也扩大至省、市、县、乡四级团组织。

    深抓实效:给基层组织更多“自选空间” 

    经过最初两个月的迷茫,大学生村官鲁茗和一同来到临沂临沭县玉山镇的13名“战友”决定大干一场。

    2012年10月,在玉山镇团委的指导下,这14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自己的团支部,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俱乐部,为全镇农村青年创业提供帮助。

    当地农村青年从未想象过的培训场景在这里红红火火地展开:20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优秀企业的导师团被请来授课、各类创业课堂被搬来,大学生村官们甚至不遗余力地帮助创业青年申请小额贷款。

    “每个大学生村官都是星星之火,团组织的建立让我们开拓思路,相互鼓励。”鲁茗说。

    这是临沭县基层团建创新的缩影。团临沭县委探索的“1NS”工作模式以基层团组织为1个中心,凝聚N个农业合作社团组织、企业团组织、社会自组织、优秀青年代表等青年群体,共同向基层提供便民代办等多项服务(Service)。

    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团临沭县委书记李瑞这样理解:“建团很容易,但能为青年提供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以满足广大青年需求为基点,一个城市青年的新型熟人组织“益友吧”在淄博市张店区逐步覆盖。

    团张店区委打破地域、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在辖区6个街道全部建立街道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配备青少年社工及专职志愿者23名,新建直属团组织88个,联系青年社会组织6家,组织开展各类活动40余场,初步在城市街道形成了网格化管理、阵地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功能化发展的城市区域化团建新格局。

    自2013年,团山东省委开展“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以来,各地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济困助学等传统项目外,探索提供免费WiFi、联谊交友、商家打折信息等各类“善小”服务,充分贴合了青年微需求。

上海:“医疗小丑”走进儿科医院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上海团组织推百万青年成长计划
华北多家企业还在超标排污
“选择性作为”是“负分作为”
47份“巡视清单”锁定哪些反腐标靶
APEC议题背后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