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头条消息竞赛

上海团组织推百万青年成长计划

欲打破社会阶层“板结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团上海市委日前发布一项青年成长成才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上海团组织将力争从2014年至2018年培养千名青年英才,举荐万名青年人才,服务十万名优秀青年成才,引导百万名普通青年成长。

    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上述培养计划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帮助普通青年,尤其是草根青年打破社会阶层的“板结化”,为他们提供一个没有“潜规则”的畅通上升通道。

    根据规划,千名“青年英才”将由青年管理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创业人才、青年社会创新人才和青年团干部人才组成。每年,团上海市委要在全市高校大一学生中遴选约2000名优秀青年,通过培训、挂职、实习、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培养,最终选出100名重点培养对象,作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储备力量进行推荐输送;要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遴选约50名35岁以下、担任副处级或正科级管理职务的优秀青年和部分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表现优秀的学员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向其所在单位进行书面推荐;要在全市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中遴选约40名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优秀青年,在科研资金、项目申报、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方面进行扶持,培养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

    处于创业初期的、“没有背景光有好项目”的青年创业者,也在遴选范围内。团上海市委每年会遴选30名初创企业人才,发起“梦想创投”专项融资项目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和扶持;每年还会有约100名青年社会组织领袖、青少年事务社工骨干、青年志愿者骨干被列入“青年英才”培养的计划中,他们将在项目合作、信息互动方面得到支持;每年约有30名团组织负责人得到团市委“关照”,参加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将对每名学员的表现作出鉴定,并向其所在单位提供书面反馈。

    此外,团上海市委还会为其他NGO、公益组织、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文化创意人才、青年农民等提供扶持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有关青年人受制于固有社会阶层,难以突破原有阶层“天花板”进入更高层次发展的讨论不断,并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关注和重视。3天前,他还亲自出席了上海市第二批选送优秀青年人才到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单位海外总部实务培训的启动仪式。他说,培养各类人才,是上海的当务之急,而培养青年人才的关键是“让青年生活有更美好憧憬”,这“意味着让每一个青年都能得到更多机会”。

上海:“医疗小丑”走进儿科医院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上海团组织推百万青年成长计划
华北多家企业还在超标排污
“选择性作为”是“负分作为”
47份“巡视清单”锁定哪些反腐标靶
APEC议题背后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