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发工种首登“振兴杯”赛场释放新信号

三产服务业青工将迎来“黄金时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3 版)

    本报沈阳11月5日电(记者王晨 袁贻辰 通讯员李京京)“美发师能有这么好的机会把这个行业展示给社会大众,实在难得。”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美发比赛副裁判长陈丽红说。

    今年,国家级一类竞赛“振兴杯”首设美发工种,这件“美发行业从没发生过的大事儿”让这位从业几十年的老美发师大受鼓舞。陈丽红坦言,美发行业在许多人眼中,不过是“拿起剪刀把长头发剪短”的工作。但实际上,这门行业“和时尚息息相关”,通过与色彩等元素的结合,往往能引领潮流。她希望此次来参赛的美发师能利用好“国家给予这个行业的好机会”,把美发行业的专业性展示给社会大众,让更多人明白美发行业不是“剪剪头发而已”,而是一门艺术,值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振兴杯’在聚焦第二产业的同时也着力向第三产业服务行业拓展。”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说,选择美发作为服务行业新赛种是因为该行业聚集了大量青年工作者,不同于以往第二产业的参赛选手以国企为主,此赛种90%以上的参赛者均来自非公企业,大赛能为更多青年提供一个技能提升,拓展自我的平台。

    美发比赛裁判长岳汉桥告诉记者,大赛考察女士短发和女士长发潮流修剪。评分会考量作品是否适合大众消费的色彩,线条是否整齐干净利落,层次上是否短缺断层,整体造型表面发丝是否光滑顺畅等。陈丽红也认为,大赛的考察项目侧重美发师的综合素质,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主办方今天还举行了中韩美发师表演赛。表演赛邀请了来自韩国多家美发协会的优秀代表和辽宁省顶尖美发师交流。表演赛是“振兴杯”历史上首次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美发业的最新潮流,分享了最新、最实用的专业技巧。

    30岁的新疆籍女选手古丽巴哈·买买提对大赛赞不绝口。这位阿克苏市阿瓦提县职业高中美容美发老师在参加完比赛后还观看了表演赛,她说:“我在吹风、修剪、装饰等方面都学到不少。”

三峡工程助力长江经济带起飞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
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司法部门正推进完善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
美发工种首登“振兴杯”赛场释放新信号
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有望互通互认
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济南市中院:非法集资案件易引发次生犯罪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选择性作为”是“负分作为”
APEC议题背后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