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司法部门正推进完善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徐霄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张苏军表示,近年来,社会上披露的一些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案件确实存在。这些案件虽然不是完全发生在监狱执法环节,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监狱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包括制度方面和执纪方面。

    中央政法委今年年初出台了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确保司法公正,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张苏军表示,司法部门在监狱系统内完成了对相关罪犯的全数复查,特别是对于保外就医的罪犯,每一个都带回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依法收监。他介绍,司法部刚出台了《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使得监狱内部做基础工作的减刑及假释工作的条件、标准、程序更加明确和严格。同时,司法部门积极推行狱务公开试点,对涉及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促进减刑及假释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此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中提到要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就此问题,学界长久以来有呼声将执行权移交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此,张苏军表示,执行工作将来是由司法行政部门还是另组新的机构承担尚无定论。他表示,四中全会各项改革措施分工方案正在制定当中,未来分工方案明确后的改革牵头单位有很大可能即工作的承担单位。

三峡工程助力长江经济带起飞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
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司法部门正推进完善减刑假释计分考核办法
美发工种首登“振兴杯”赛场释放新信号
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有望互通互认
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济南市中院:非法集资案件易引发次生犯罪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选择性作为”是“负分作为”
APEC议题背后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