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如何用军费 规定更严了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09 版)

    据媒体报道,解放军四总部在10月22日联合颁发《深入推进事业经费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对2020年前事业经费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落实措施作出全面部署。10月26日,总后勤部发布《关于开展事业经费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军队开展事业经费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

    “绩效管理”这个词来自经济领域,强调对组织、团队或个人在一定的资源、条件和环境下的目标实现程度及达成效果的组织管理。运用到军费管理中,“绩”则不再体现为企业的利润业绩,而是军费使用和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效”则是指军费投入实际达到的效能和效果。

    现代战争是以巨大的物资消耗为基础的,一个国家的财力总是关联着本国军队的战斗力,但任何时候军费投入都必须讲求成本效益。绩效管理强调的就是以产出和结果为导向,通过事前确定绩效目标,明确作战任务牵引,定准相关建设和成果效益标准,为优化预算编制、完善管控手段提供切实依据。

    中国历来强调军费支出与国家各项建设投入协调发展。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还不富裕,加上经济建设投入多,不得不强调军队要“勒紧裤腰带”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那时候军费开支呈萎缩状态,军队建设与军费投入极度不协调,每一分钱都宝贵至极,绝不容忍浪费和虚掷。

    现在不一样了。中国2013年度军费开支为7202亿元人民币,2014年军费预算达到8082亿元。这每年几千亿元的军费投入如何管好、用好,国家在军队花的这笔钱怎么样才能发挥效果,确实值得认真思考和筹划。

    在政府经费管理中,绩效管理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我国早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已经提出要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步入“十二五”时期后,政府绩效预算管理已经步入试点全面铺开阶段。

    军队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可以看成是国家对各项建设支出实施全面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更是军费管理制度深化改革的有益探索。据了解,今年总部和军区将在训练模拟器材选购、医院财经管理等5大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预计到2020年将全面推行相关管理制度,以优化财力资源配置,改进经费支出管控,努力实现军费使用效益最大化。

    军队在过往的军费使用中并非没有强调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但不可否认存在着部分军费使用目标不明、监控不力、效能不高的现象。这次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军费分配、使用、监督各个环节,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强化经费支出责任,必将有力推动财力有效地向战斗力转化,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要提高军费的使用绩效,首先必须加强军费的分配设计。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作战能力,这些作战能力需要什么物质基础,各军兵种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需要哪些条件建设作支撑,这些方面需要“懂行人”基于实践展开深入地研究论证和实验。

    只有使用目标清晰,军费管理才能够依据建设规划制定具体细化量化的事业建设标准、技战术指标、预期成果效益、成本费用水平,以及对战斗力保障力生成的贡献度等,从而使预算立项依据更加充分、指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完整,确保整个军费绩效管理的正确方向。

    军费绩效管理的重点是使用环节的跟踪问效,只有及时掌握相关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才能全程监控建设成效是否符合预期绩效目标。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一旦发现军费使用进展与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如何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防止无预算、超预算开支和损失浪费。

    其实,绩效管理的对象表面看是每一分钱军费,但核心却是每一个使用军费的人,加强对这些人的约束和管理至关重要。军费管理应构建独立、客观、透明的监督和评价机制,落实军费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严格绩效问责,牵引军费预算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提高军费投入的效费比。

    缺乏有效监管,军费投入高并不意味着国防力量强。在财力物力都较为丰沛的今天,军队更应该加强军费管理,这是回应人民监督的重要方式,更是实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
如何用军费 规定更严了
日本武器出口解禁将带来什么
众多装备云集 珠海航展展出装备日趋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