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消费者积攒需求 商家提前启动

临近“双十一”:有种作战的感觉

本报记者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01 版)

    点点鼠标,中国人将要在11月11日这天花去数百亿元。

    “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去年这个时候,马云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这样评说“双十一”。李克强总理称赞说,新经济不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双十一”临近,消费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

    主妇唐铮属于临时抱佛脚型。这两天,她在各个网站流连:天猫、淘宝、京东、中粮我买网、亚马逊……除了一直心仪的商品,她还被各种广告和“双十一攻略”吸引,每晚都坐在电脑前,得空就刷手机上的各种客户端,一会儿想买个包,一会儿又想给家人添置些衣服,给娃添双鞋,或者干脆打听别人买了些什么。比较熟的朋友连打招呼都直接改问,“买了啥?”

    “11·11”以各种字体、颜色的广告形式出现在大街小巷。各种宣传文案刺激着人们的眼球,有电商拿裸体婴儿照当广告,“脱光要从小,抢货要趁早”。电商的文案各有特色,这让唐铮患上了“选择综合征”,“大家都在买,我也不知道该囤点什么,但不买好像就是不对劲儿”。

    有这种感觉的远不只唐铮,随着“双十一”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网购大军。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销售额有望冲击600亿元。在市场的另一端,商家已经提前启动“双十一”战车。

    天猫服装品牌茵曼曾经创下“双十一”当天交易额过亿元的纪录。去年“双十一”,他们抽调了500多名“店小二”待命。今年他们更注重品牌的推广。茵曼董事长助理徐显灵表示,今年茵曼针对“双十一”推出了530多个新品,自9月预售开始,预售额就已经突破了2000万元。

    主打设计类产品的天猫商家“设计猫”今年刚开店就要参加“双十一”。为了备货,销售经理提前给世界多地的供货商打电话解释:“就像是你们的圣诞节。”而对方很快就能理解并且参与进来。执行总监施洁予说,相对于销量,供货商更想通过参与这个消费时点对市场进行摸底。

    “我现在最怕的是人太多。”这个红衣女孩皱皱眉毛,开玩笑地说。去年“双十一”,她还是个消费者,花了1万多元“满足了一段时间的消费需求”,然后“就等着好多包裹一个个送来”。今年,她坐在了电脑的另一边,忙着增派客服、协调上千立方米的备货,“有种作战的感觉”。

    商家们希望“双十一”不仅是网络狂欢,也能向线下延展。今年,万科投入108个楼盘参与“双十一”,活动上线两天已接待访客超过4万人,成交金额超过5000万元。在湖南等地,一些超市、百货、电器联手搞促销,口号是“线上线下低价火拼”。

    “双十一从来就不只属于阿里巴巴,就像中国电商从来就不只属于阿里巴巴一样。‘双十一’永远都是一个开放的节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称,“作为倡导者和参与者,我们知道,只有线上线下、海内外的各种商家和企业共同参与,这个节日才有可能成为所有商家和消费者的节日,也才会真正属于一起努力的全体参与者。”

    “双十一”让快递业也提早准备起来。菜鸟网络2014年“双十一”物流项目负责人马俊杰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家快递公司已为今年“双十一”新增行业从业人员25万人以上,改扩建运转中心100余处,增加作业场地185万平方米,公路干线新增自有及整合社会资源新增干线车辆1.2万台以上。菜鸟网络平台和各种形态的物流服务商合作,从仓运营、干线、到配送,承担着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接近60%的包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热闹的网购,不少电商都呼唤加强监管。

    11月3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说,过去“晚上睡不着是害怕工商税务”,现在“晚上睡不着是盼望工商税务”,因为假冒伪劣商品太多。

    11月初,国家工商总局约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携程等10家电商企业,要求高度重视并纠正网络商品交易中存在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的审查处置不力、消费者权益未得到充分保护、网络经营数据过度封闭和销售行为管理混乱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北京、天津、四川、南京等多地的监管部门也纷纷以约谈形式向电商企业提出要求。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图片新闻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力争尽早开花结果
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
哈尔滨果戈理书店为何受欢迎
把“道理”讲到年轻人的心坎儿上
临近“双十一”:有种作战的感觉
离一次说走就走的留学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