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道理”讲到年轻人的心坎儿上

——山东共青团提升服务青年能力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01 版)

    这是肖岚创办公益热线的第7个年头。儿时因骨质疏松做过4次手术,12岁父亲离世,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这名柔弱的年轻女孩不仅毅然挑起生活重担,而且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化作电波那头的光与热,温暖着更多心灵。

    “肖岚热线”已成为山东潍坊市的精神港湾。“我是肖岚,自强不息,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像肖岚一样,越来越多的“草根”代言人在为青少年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义。他们有电工、售票员、少先队员……没有“高大上”的光环,有的是精诚努力与艰苦付出。

    把故事讲好,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团山东省委力求将思想引领做到年轻人的心坎儿里。

    新平台秀出“青年范儿”

    2014年年初,一句张扬的广告语出现在泰安市的网络空间里:“潮人必备,‘青哇’社区!”

    负责开发该网络社区的是团泰安市委下属的泰安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该中心打造了青年喜闻乐见的微社区:微圈——关注“青哇”,可建立个人专属社交图谱,即时互动分享;微盟——了解众多青年社会组织的最新资讯;微爱——发布志愿活动信息,进行志愿者招募,展示优秀公益项目;微乐——不定期刮奖、抽奖活动,上传、制作微信小游戏。

    账号开通后的首次活动即展现出该社区的巨大吸引力。服务中心联合泰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年摄影家开展公益活动“融合之旅”。“青哇”首先发布活动招募信息后,百余位企业家和几十位摄影家随即报名。

    团淄博市委利用官方微信“青春淄博”宣传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通支付宝接受小额捐款,深受青年追捧。

    团山东省委将新媒体渠道建设视作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通微博、微信,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互动的共青团微博、微信工作体系。为加强全省共青团微博、微信系统联动,加强转发、互粉,团省委强化评估激励,以实际浏览量、传播数、评论数为主要评价标准,推出全省共青团系统微博影响力排名榜。

    做实渠道的同时,团山东省委立足青年喜闻乐见的项目扎实开展活动。

    2013年起,开展“青春力量·中国梦——寻找身边的山东好青年活动”,每月评选10位“山东好青年”,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山东青年典型方阵,通过网络平台展现。

    团山东省委还实施青春导航行动,针对青年学生、进城务工青年、企业青年、农村青年、少年儿童六类重点群体的差异,整合推出“理论导航”“网络导航”“典型导航”“文化导航”“实践导航”五大载体,实施分类思想引导工作。

    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实施青春导航行动,破除项目分散、不够系统的‘碎片化’倾向,形成整体优势,真正把思想引导工作的‘虚功’做实。”

    青少年真正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今年10月2日,曲阜“三孔”景区迎来一位特殊的小客人。来自济宁市的9岁女孩周若禺流利地背诵出《论语》30则,她不仅获得免费游“三孔”的机会,还作为第10000名该活动的参与者获得纪念证书。当天,有532人参与此项活动,其中350人顺利过关获得免费游览机会,通过率为65.79%。

    此时距离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开展近一年半时间。该活动于2013年5月正式启动,可现场报名或在网上预约报名参与,活动细则为10分钟内背诵《论语》30则,12岁以上孩子和成年人还需同时解释其中5则。

    有“孔孟之乡”美誉、且坐拥“三孔”的独特地理优势,传统文化教育素材随处可取,长期以来却缺乏吸引青少年的鲜活元素——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团济宁市委联合旅游部门及曲阜当地政府,尝试将背诵经典与免费游园馈赠相结合。

    “刚开始我们担心没有人参与,通过率会不会不高?”团济宁市委副书记佀传周说,为此,团干部还专门去几所中小学进行动员。如今,活动成效令人惊讶:不仅不再依靠学校动员,而且吸引了来自日、韩等夏令营的有汉语基础的学生踊跃参与。

    团济宁市委下一步设想引入传统的“六艺”项目,以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参与。

    在济南,孝心工程进入第2个年头。微电影、“什么是孝”的大讨论、手机“微孝”等活动不断深入人心。在这座城市,孝心内容评定甚至首次被引入团、队干部的考核、培养、选拔、任用机制中。

    去精英化、低门槛、全员参与——在团山东省委的工作布局中,传统文化长期被视为共青团工作的“拳头”,越来越多青少年开始真正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今年,一场大中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在山东全省火热展开。“校园吉尼斯古诗文诵读挑战赛”等比赛形式之丰富、竞争之激烈颇具“眼球效应”。目前,全省各大中学校校级挑战赛基本完成。遵循“小切口,中结合,大动作”的思路,团山东省委努力打造山东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据团山东省委学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国学达人”挑战赛将作为校园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全省总抓手,常态化持续开展。

    青年观察:崭新发现之旅收获理性与成长

    在本硕6年大学生涯中,青岛大学毕业生牟子元用两年做了一件难忘的事:成为一名青年观察员。

    近年来,团青岛市委组织高校学生、企业青年、务工青年、青年社团骨干为主的青年代表作为青年观察员,深入教育、住房、就业、基础建设等各领域,重新审视一座城市的发展。

    作为首批参与者,牟子元和他的同龄人带着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去看、去听、去感受。走进为低收入人群而建的保障房项目,小区内各种便民、休闲设施一应俱全,令牟子元感动;百年老国企青岛港对新市民员工的亲情化管理让人耳目一新;大学生孵化中心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的扶持政策及全方位服务让人印象深刻。

    “一次次参观,让我开始真正了解这座城市,学会观察,学会与历史和现实对话。”从第二年起,牟子元的身份有了小小变化,由青年观察的参与者变成了活动的组织者。

    如今,这项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内涵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4年间,活动被写入团青岛市委工作部署,活动时间由阶段性延伸为全年性活动,活动内容由单纯的参观、讲座、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等各种形式,延伸至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为青年专家搭建实践平台。

    在团青岛市崂山区委举办的“蓝色硅谷”青年发展论坛暨博士团与创业青年结对活动中,创业青年刘超中是受益者。创业5年后,成功将海底凉粉推向市场的刘超中已有了不俗的业绩,主业之外,他萌发了研发海藻植物多糖空心胶囊的想法,却苦于找不到科研团队的支持。

    借助团区委搭建的平台,他结识了中国海洋大学食品专业的一位博士,两人每个月碰面七八次开展试验,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最终研发成功,如今刘超中拿到了国内首个海藻植物多糖空心胶囊的专利证书,2015年即将启动该项目。

    “如果没有这位博士的专业支持,产品研发成功是不大可能的。对创业青年来说,结对提供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刘超中说。

    4年间,透过冷静观察,青年观察员收获的认识更为理性平和。博客留言中,有青年说:“历史的车轮总在不断前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怀疑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呢?”看发展则激励更多青年谋发展,活动过程中,有观察员的创业梦想被重新点燃,一些大学生观察员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

    随着“青年观察”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的广为传播,平均每年参与到活动中的人数均在5000人左右,覆盖了更多的团员青年。

    “在‘青年观察’活动中,团组织从教导者转变为参与和引领者,青年从旁观者转变为亲身体验者,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传播,可谓共青团新时期思想引领的成功尝试。”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说。

    相关报道

    回归“原点”重塑基层团组织活力

图片新闻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力争尽早开花结果
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
哈尔滨果戈理书店为何受欢迎
把“道理”讲到年轻人的心坎儿上
临近“双十一”:有种作战的感觉
离一次说走就走的留学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