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巴勒斯坦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地·加波公使:

“人民想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宁”

实习生 施遥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8日   04 版)

    10月29日,一名巴勒斯坦极端组织青年刺杀一名以色列犹太极右翼人士未遂,被以色列警方击毙。此后一天的10月30日,以色列政府下令封锁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区的阿克萨清真寺,招致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抗议。

    11月3日,以色列批准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500套住宅。同日,以色列国会颁布一项法令,禁止政府释放因对以色列进行恐怖袭击而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

    11月5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方在耶路撒冷老城区发生暴力冲突,造成1名以色列警察死亡,超过15人受伤。

    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8月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了在加沙地区燃烧了50天的战火之后,冲突局势一度有所缓和。但近期发生的上述一系列事件,使得巴以局势骤然间又趋于紧张,处于“高度可燃”的状态。

    在巴勒斯坦国总统、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逝世10周年的日子(11月11日)到来之前,11月4日,由巴勒斯坦驻华使馆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了“纪念阿拉法特逝世10周年暨中东和平展望主题论坛”。在论坛上,巴勒斯坦国驻华使馆萨地·加波公使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的巴以局势重申了立场和看法。

    对于以色列最新批准的扩建定居点计划,萨地·加波公使表示:“事实上,定居点问题已经存在好多年了,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实际上是一种非法占领。以色列把自己看做这片土地的主人,但他们其实只是占领者。”对于以色列封锁清真寺的行为,萨地·加波公使认为“这是一种反人类的种族歧视行为”,“违反了世界上通行的所有人道主义原则”。对于饱经战火的加沙地带的重建问题,萨地·加波公使坦言:“我们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可能有数以万计的巴勒斯坦人民现在还没有居住的地方。”他表示,“现在重建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以色列不允许并阻止各种用于建设的材料和机械等物资进入加沙地区。”据称,为了防止武器和军用物资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对进入加沙地带的物资进行严格检查和限制。

    10月12日,由埃及和挪威共同举办的加沙重建会议在开罗开幕,旨在向国际社会筹集加沙重建的资金。最终,巴勒斯坦得到了54亿美元的承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萨地·加波公使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兑现承诺,以便让重建加沙的进程尽快开始。他同时对中国给予巴勒斯坦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历久经年的战火和冲突,使得巴以两国长久以来的民族仇恨已经根植于两国人民的心中。萨地·加波公使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不要别的,要的就只是和平与安宁,要的只是能和世界其他各族人民一样的生存权利。”他呼吁巴以两国的青少年:“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怀有仇恨。要从公平、公正的角度重新看待巴以之间的问题。”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用智慧、雄心和创意建造面向未来的“通天塔”
比利时进入“罢工季”
“人民想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宁”
如何辨别新闻记者证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