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比利时进入“罢工季”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8日   04 版)

    临近年底,欧洲国家已经开始酝酿圣诞节日气氛。刚刚经历政府换届的比利时,却在此时迎来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季”。11月6日,约10万人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示威游行,抗议联邦政府近期宣布的紧缩政策,从而拉开了全国性大罢工的序幕。

    在今年5月举行的比利时联邦议会选举中,来自弗拉芒区的三大政党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并与式微的瓦隆区法语社会党共同组成四党联合政府。尽管政府总理一职由社会党年仅38岁的米歇尔担任,但中右翼的弗拉芒政党无疑具有更大的决策话语权。经济发达的弗拉芒区一直对联邦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耿耿于怀,不愿再为经济相对落后的瓦隆区无偿埋单。因此,比利时新一届政府10月中旬上任伊始,就推出了旨在削减政府开支的一揽子紧缩财政计划,主要措施包括:从2015年起取消基于通胀指数变动的工资上浮机制;从2025年起将职工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至66岁,并在2030年进一步提高至67岁;严格限制提前退休,逐步削减社保投入,等等。此举引发比利时工会组织和中下层群体的强烈不满。

    6日当天,由比利时三大工会组织的罢工抗议活动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超过10万名职工和学生从中央火车站游行至火车南站。罢工活动导致布鲁塞尔公交系统瘫痪,公立学校停课,机场服务也受到一定影响。只有铁路系统保持运行,以方便全国各地的示威者乘火车赶赴布鲁塞尔。

    游行活动以和平抗议为主,但在临近结束时,爆发了小规模骚乱。参加示威的100多名码头工人在中央火车站附近与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部分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掀翻并焚毁数辆警车。警方动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并逮捕了数十人。红十字会方面表示,有6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刚刚卸任的比利时前首相迪·吕波也加入了游行队伍,他说,新一届政府的紧缩政策拿普通职工开刀,这显然有失公平。比利时中央银行行长科纳则表示,政府每年公共债务几乎占了收入的100%,这种局面不可持续,如果现在不痛下决心改革,将会使我们的下一代面临更大的难题。

    据悉,比利时新任首相米歇尔当天下午与工会代表举行了会谈,但未能达成有效共识。

    工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布鲁塞尔大罢工只是个序幕,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里,将会在全国各地持续举行罢工和抗议活动,到12月15日将迎来罢工活动的高潮。

    罢工、罢课和游行示威,在比利时早已是家常便饭。不久前全国警察工会刚刚举行了大罢工,布鲁塞尔机场警察还扬言将通过拖延安检时间导致航班延误向政府施压。

用智慧、雄心和创意建造面向未来的“通天塔”
比利时进入“罢工季”
“人民想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宁”
如何辨别新闻记者证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