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实体书店的报告之三

单向街书店:从实体到全媒体的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辛明 实习生 吴雪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6 版)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一条题为“如何在雾霾天拍出好照片”的微信广泛传播,阅读量已过百万,这条微信出自一家传统书店。

    这家书店叫单向空间,即以文化沙龙闻名京城的单向街书店。在坚守9年之后,单向街书店如今已悄然变身一家文化科技公司——北京单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单读公司”)。实体书店依然在,沙龙依旧火爆,但运营已经从实体书店进入全媒体时代。目前,单读公司研发的多款APP总计汇集了百万用户,“雾霾天拍照指南”就出自其中一款APP“微在”。

    单向空间搭上了时代的快车,却从不忘初心。“当初,我们做书店的目标就是做一个‘文化公共空间’。移动互联时代,我们的目标没变。”书店创始人之一、单读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帆说。

    9年前,张帆和十多个朋友每人出资5万元在圆明园附近开了“单向街图书馆”,即单向街书店。书店以举办文化沙龙为切入点,利用互联网发布“单向街动向”和“单向街态度”,聚集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但书店的位置“太偏了,一直亏损”,连续亏损了3年。2009年10月,书店搬到朝阳区蓝色港湾商业中心。有了更好的地理位置,书店的运营也有了好转,实现了收支平衡,每平方米产生的效益在实体书店中名列前茅。2012年,书店又从蓝色港湾搬到了朝阳大悦城,正式改名为“单向空间”。名字虽然改变,但信念没有变:做好沙龙,推荐好书,做大平台。书店至今已经举办了700场免费沙龙,参与的读者多达12万人次。

    2013年年底,单向空间获得了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随后,单向空间开了花家地分店和爱琴海商场分店,并开始在移动端发力。

    “靠卖书是挣不了几个钱的,但是书店的定位能撬动文化大市场。”张帆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想把书店做成传播文化的‘平台’。”张帆认为,书只是载体,开书店和办报纸或杂志、做网站或APP有很多相通之处。

    张帆表示,实体书店虽然是传统行业,运营手段却不能局限于传统手段。在创办之初,单向街书店就突破了“实体书店单纯卖书”的理念。

    “我们最开始做书店的推广宣传是到各高校贴海报,后来做沙龙的宣传就是到各高校的BBS上发活动预告。随着互联网逐渐普及,书店每次举办沙龙都会在微博上和豆瓣网上发预告。进入微博、微信时代后,单向空间跟互联网的联系就更紧密了。”张帆说,“现在,单向空间的文化产品多样化,有单谈(沙龙品牌)、单读(出版物)、微在APP,单厨(餐饮品牌)、单Design(原创设计品牌),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一整套生活方式’。”

    如今,单向空间的微信号“单向街书店”已经有20多万名粉丝。张帆坦言:“书店有现在这么大的影响力,是当初没有想到的。”

    现阶段,单向空间正运用新的资本运作迅速扩张地盘。张帆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单向空间会上市,“赚钱不是最重要的,上市至少证明你成功了”。

    书店创始人之一、单读公司首席执行官于威还希望,“等到有一天,把书店开到纽约,开到柏林,开到更多的地方去,把海外的华人精英聚合起来”。

本报记者 辛明 实习生 吴雪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6 版

单向街书店:从实体到全媒体的华丽转身
上海出台两项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新政
第二期全国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举行
第二届山东青少年发展论坛举行
广东20个创业项目晋级“盐商杯”创业大赛
福建晋江:“银团保”携手助青年创业
在工地矿井书写别样青春
立足学生成长成才 提升高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