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唐山团组织加强少先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红领巾小讲堂念好“四字诀”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王基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8 版)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必将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中。”10月27日,河北省唐山市兴盛丽景小学六一中队的少先队员袁梓文,正在“红领巾小讲堂”上向自己的同学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和感悟。

    “红领巾小讲堂”活动是团唐山市委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的创新载体,旨在组织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观察视角和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好人好事、家乡发展变化以及与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历史故事、名言警句等。目前,已举办“红领巾小讲堂”1375场。

    唐山团组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少先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工作的核心位置,坚持念好“知、信、传、行”四字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转化为少年儿童喜欢的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的内容表达,对少先队员开展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影响。

    “知”为先,开展好正面教育

    时下,唐山市有50多所小学在校园中为孩子们开设了一块“红领巾农垦园”,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少先队员为园地里的花草和蔬菜浇水、施肥、剪枝、松土,培养他们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团唐山市委书记石井满告诉记者,根据少先队员思想形成的规律以及心智发育的特点,唐山团组织通过队课、活动、宣传等途径尝试将3个层面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少先队员心中。

    团唐山市委先后在全市少先队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美丽唐山我的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队课活动,组织辅导员老师在队课里直接讲、强调讲、反复讲,持续而有针对性地强化正面灌输教育,使少先队员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

    依托少先队特色活动,团市委精选出《木偶奇遇记》《小蝌蚪找妈妈》《阿凡提的故事》等20部弘扬社会美德的动画片,组织少先队员撰写观后感,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少先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理解。

    为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团唐山市委还充分发挥团属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唐山青年网、唐山青年微信平台、唐山共青团官方微博、唐山团讯等媒介,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布倡导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诗词歌赋、箴言警句800多条。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团唐山市委还与当地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开设有关专题,报道优秀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事迹。

    “信”为本,利用好文化熏陶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团唐山市委积极探索引导少先队员从朴素识记转变为思想信仰的有效手段——以传统文化育品德、家乡文化塑梦想、先进文化促提升,引导孩子们做到既能真学,也能真信。

    为了让少先队员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理念特色,团唐山市委抓住“国学”这一生动载体,连续5年举办唐山市少年儿童国学朗读大赛,已在当地少年儿童中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参赛少年儿童已达2100多人。在比赛中,《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正气歌》等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经典为必读篇目,参赛小选手还需进行中华传统才艺表演。

    团唐山市委开展了“家乡文化大搜索”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读书、上网、参观访问文化古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家乡的优秀文化,通过寻找家乡的发展变化来感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寻找家乡的好人好事来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唐山市委编辑了《可爱的家乡——唐山》系列丛书,其中包括14个县(市)区的分册。唐山市13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覆盖少先队员40多万人。

    为了让少年儿童远离比吃穿、比条件、比“背景”的不良之风,营造比学习、比劳动、比品德的浓厚氛围,团唐山市委还开展了“我身边的最美少年”评比活动,评选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等方面的少先队员典型115名,以此示范和影响广大少年儿童自觉自愿地在“争当先进”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为要,倡导好和谐文明

    团唐山市委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勇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小宣传员,向同学、父母以及身边的亲戚朋友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个人理解,以实际行动引领校风、家风、社会风气的和谐文明。

    今年6月,在团唐山市委开展的“文明小家”创建活动中,“爱国守法、爱岗敬业、遵守公德、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保护环境、邻里和谐”成为创建活动的“八星”标准。通过创建活动中开展的亲子“家风故事大赛”“节约环保好习惯”征文等活动,少先队员将在学校里学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带回家中,与爸爸妈妈共同领悟、共同提高。

    紧紧抓住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契机,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孤老慰问、感恩教育等活动,团唐山市委还引导少先队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把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时代新风讲给大家听。

    “行”为果,组织好实践体验

    1000多名少先队纪律小模范、道德讲解员、文明小交警和环保小卫士,500多个红领巾“学雷锋小队”、“学雷锋小社团”,3000多对“城乡联促手拉手”对子……石井满介绍说,唐山团组织通过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城乡互动等活动的开展,秉承“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少先队员不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

    团唐山市委紧紧抓住“雷锋精神”这个响亮口号,将之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鼓励少先队员们自己的事自己做、别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开展“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主题活动,定期组织清洁街道、扶老助残、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团唐山市委从培意识、育习惯、领实践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防霾拨雾、共享蓝天”红领巾环保行动,带领少先队员走进社区、村庄、公园、市民广场等地开展清除小广告、捡拾白色垃圾、养护花草树木、垃圾分类和节水节电宣传等活动,并在媒体上刊发《防治大气污染、共建美丽唐山——致全市青少年朋友的倡议书》,号召青少年拒绝露天烧烤、拒绝烟花爆竹,勇敢地与污染行为作斗争。

    为更好地带领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关怀,团唐山市委开展了“城乡联促手拉手”主题活动,发动城市少先队员与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结成对子,通过电话联络、结伴游园、互赠礼物、成长交流、互访生活五个环节的接触和相处,在城乡两地少年儿童之间搭建起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友谊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化为少年儿童之间最纯洁、最质朴、最无私的心手相连。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王基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8 版

红领巾小讲堂念好“四字诀”
在京青年自组织“变形记”
支持记者采访 保护公众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