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中国湖泊休闲节特刊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邂逅东钱湖:一场艳遇一场缘

国际关系学院 张诗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12 版)

    与东钱湖的相遇是次偶然,但爱上她,是一种必然。

    她带着千年历史向我们款款走来,环佩叮当身姿娉婷,吴侬软语中,你可以听到范蠡西施缠绵悱恻的悲伤爱情,你可以看到湖边古村流转千年的宁静时光。面积有三个西湖大小,为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东钱湖如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一颦一笑间早已风情万种。

    东钱湖拥有广阔的湖面,连绵不断的远山,古老的村落散布其间。踩着青石街道,听着难以辨识而又极有韵味的宁波话,忽然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不远处,豪华的度假酒店灯火通明,古老与现代,过往与未来,在这一湾湖畔完美融合。

    邂逅东钱,一尾芦花一尾燕。早晨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帘,任清晨的阳光洒满室内,呼吸着来自湖面的新鲜空气,坐在阳台的竹躺椅上,泡一杯春茶。茶香四溢,湖水粼粼,生命,本该如此从容。在这里,没有做不完的作业,没有繁重的工作,没有都市的拥挤与喧闹,有的,只是一湾湖水,一黛远山,一缕炊烟,一叶扁舟。在湖边休闲漫步,摘一支晚秋的芦花,闻一闻初放的木槿,喂一喂悠闲的鱼儿……夕阳西下,阳光洒在脸上,长长的影子拖到地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手牵手,看夕阳。或者,你也可以骑着单车环湖游览,和家人一起享受只属于对方的宝贵时光。特地修建的单车栈道是骑行的绝好地点,或掩映在茶园中,或蜿蜒于湖面上,或穿行于丛林深处,清风拂面,绿树成荫,远处湖光山色,近处小桥流水,没有喧嚣,没有打扰,任清风拂面,任心灵放逐。

    邂逅东钱湖,一块石刻一块匾。她不只是一个湖,她更是一段历史,一场回忆。在南宋石刻公园,八百年前的石刻依然流淌着灵动的气韵。一个个造型生动栩栩如生的石刻仿佛将人们带回了显赫一时南宋史氏家族。“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这样一个鼎盛的家族留下来的,也只有这一个个寂寞冰冷的石刻了。南宋石刻公园的墓道两边,文臣、武将、蹲虎、立马、跪羊等石刻排列整齐、雕刻精细、造型逼真,繁复生动的花纹里凝结着一代工匠的心血与汗水。身形优美的老虎,威武雄壮的将军,风度翩翩的儒士,他们站在那,花开花谢,年复一年,等待有人来倾听他们的寂寞。

    邂逅东钱湖,一场艳遇一场缘。在东钱湖,你可以与三五好友吃着湖边大排档把酒言欢;可以与生意伙伴在金碧辉煌的度假酒店品着红酒谈笑风生;你也可以在福泉山巅泡一杯春茶与人生知己畅谈天地,出则仁,入则逸,这汪湖水都能满足你。一场缘分或是一场艳遇,一段花事或是一段历史,邂逅了就是邂逅了,何妨停车驻足,渔舟唱晚。

    千般水波焕霞烟,万顷波光尽东钱。邂逅东钱,一场艳遇一场缘。

国际关系学院 张诗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12 版

邂逅东钱湖:一场艳遇一场缘
钱湖山水诗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