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若证明禁药为康复所用,“拿督”仍可免于禁赛——

国际羽联听证会将决定李宗伟命运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0日   04 版)

    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的B瓶尿检于11月8日被证实仍呈阳性,这意味着李宗伟已被确认使用了违禁药品。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天报道,李宗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绝不会使用违禁药品,“我从职业生涯开始至今,始终坚持以努力达到成功,从未走捷径。”

    依照国际羽联的规定,李宗伟仍有机会在国际羽联的听证会上为自己澄清,若可以证明使用的禁药是为了治疗和康复,李宗伟可免于禁赛处罚,否则李宗伟可能遭到少则一年多则两年的禁赛处罚。

    今年10月21日,国际羽联宣布马来西亚一名著名选手涉嫌使用违禁药品,外界首先便联想到李宗伟。这一消息在国际羽坛引发轩然大波,作为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羽毛球选手,一直以勤奋形象示人的李宗伟,竟卷入兴奋剂漩涡,让人备感震惊。

    李宗伟随即要求进行B瓶检测,并于11月5日亲自在挪威奥斯陆的指定实验室见证了B瓶开启的过程。不过,由于A瓶和B瓶实际上是采自同一份尿样,除非是由于A瓶受到污染,否则A、B瓶的检测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相异的结果。

    不过,李宗伟被查出的违禁药物为地塞米松。据《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部长凯里已经证实,李宗伟在今年7月用干细胞疗法治疗腿伤,当时注射了用于疗伤的人工合成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地塞米松,但依照该药物的作用原理,用药10天后就应基本排出体外,而李宗伟被检测出呈阳性的尿样取自8月下旬进行的世锦赛期间。这一点依然是个谜团。

    地塞米松属于康复类药物,并不能起到刺激和提高运动员临场表现的作用,因此,李宗伟仍有机会在国际羽联即将举行的听证会上取得与会人员的信任。那么,他就可能免遭禁赛处罚。

    但如果国际羽联的听证会代表认定李宗伟不是为了治疗和康复身体的目的用药,那么他将遭到短则一年,多则两年的禁赛处罚。李宗伟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负于林丹后表示,自己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卷土重来,如果遭到禁赛一年,李宗伟的状态势必大受影响,如果被禁赛两年,李宗伟将直接失去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当今男子羽坛头号选手将被迫提前退役。

    作为长期屈居世界亚军却依然令人尊敬的一名选手,李宗伟若以这种方式告别羽坛,无疑更增添了他的悲情色彩。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1月10日 04 版

“不作为”的办事作风让篮协陷入窘境
进球大战保留足协杯冠军悬念
国际羽联听证会将决定李宗伟命运
一座浙东小城的体育旅游梦
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将在鸟巢举办
浙江宁海打造运动休闲之城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