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博展出蒋兆和《流民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1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不尽丹心——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流民图》(1943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等100件代表作品。

    蒋兆和被称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的一代宗师。他在民族危亡的年代,以苦涩的人生体验和沉重的画笔,创作了《流民图》。该画高2米,长12米,描绘了100多个难民的形象,人物接近真人大小,是日军侵华时期“世乱民多散、年荒鬼亦饥”的真实写照。《流民图》于1943年首次在北平太庙展出时,几小时后就遭日本宪兵队禁展;1944年在上海法租界展出后,以借阅为名遭变相没收,失去下落;1953年在上海被发现时,已霉烂不堪,仅存半卷。

    本次展览分为4个单元:“国难家仇与人情民生”为新中国之前表现国难民生的作品,代表作有《朱门酒肉臭》、《流民图》等;“时代风尚与建设新貌”表现了新中国的时代新貌,代表作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叔叔》等;“肖像留影与写真传神”的代表作有《老舍像》、《茅以升像》等;“历史人物与文学形象”集中了历史人物和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画,代表作有《屈原》、《杜甫》、《曹雪芹》等。

    蒋兆和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自20世纪20年代起的60年间,相继执教于中央大学、上海美专、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桃李遍天下。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展览结束后,蒋兆和家属将向国博捐赠蒋兆和的代表作《一篮春色卖遍人间》(1948年)。这幅作品是美术界公认的除《流民图》之外最具艺术价值的代表作之一,曾参加过1949年由原全国文代会组织的“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还曾于1959年发表于苏联的《创造》杂志封面上,并在杂志内文给予极高评价。

无声的舞者:请给我机会!
齐鲁莒并称为山东三大文化
国博展出蒋兆和《流民图》
本报《马兰花开》报道引发清华学生讨论“人生选择”
三门峡召开第七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
林青霞60岁
“最佳编剧”于正
17亿元打造“莫言文化区”
片方选“口碑好”的演员
“戏剧奥林匹克”首次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