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领袖”级驱逐舰

行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4日   09 版)

    据10月21日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批准了俄海军新一代驱逐舰——“领袖”级的研发计划。

    “领袖”级为多用途导弹驱逐舰,装备有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可搭载和发射反舰、打击陆上目标、防空和反潜导弹。

    “领袖”级的研发工作将于2015年展开,由俄罗斯大中型水面舰艇的主要研发机构——北方结构设计局承担,2018年开工建造,首舰于2023年~2025年交付,计划建造12艘,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部署6艘。

    俄罗斯海军严重缺乏驱逐舰

    作为海军最重要的战斗水面舰艇,驱逐舰可执行最为广泛和多样化的任务,而目前的俄海军,恰恰在这一舰种上最为缺乏。

    俄海军现役的唯一一级导弹驱逐舰是“现代”级。该级舰研发于20世纪70年代,批量建造于80年代,共建造了17艘,目前9艘在役。

    “现代”级为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搭载的超音速、大威力反舰导弹为该级舰赢得了“航母杀手”称号。

    “现代”级采用蒸汽动力,这在现代驱逐舰中较为少见。蒸汽动力功率大、可靠性好,但与燃气动力相比,同等功率下,占用的体积和质量较大,大大挤压了舰内空间,这些空间本可用于搭载更强大、先进的武器和电子设备,且舰员的工作和生活舒适性也受到较大影响。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等级别的大中型水面舰艇,普遍使用燃气动力,海军水面舰船“全燃化”已成趋势。目前,除了航母这类超大型水面舰艇和核动力潜艇外,蒸汽动力基本上退出了海军动力“家族”。

    “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是苏联和俄罗斯海军的特有舰种,共建造了13艘。除反潜直升机外,“无畏”级还装备有两座四联装、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反潜导弹,这也是该级舰的最显著特征。

    苏联解体后,若干艘“现代”级和“无畏”级提前退役,其余的也长期得不到充分的维护保障,在航率不高。2010年后,俄海军在世界大洋上日益活跃,与“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一样,“现代”级和“无畏”级的使用强度和频率很大。

    实际上,除上述四级舰外,俄海军基本上无其他战斗水面舰艇可用。“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分别仅有4艘和1艘,因此,“现代”级和“无畏”级成了俄海军水面力量的骨干。

    上述四级舰几乎均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未来10年内,这些军舰将迎来30年服役期满后的退役高峰。随着“领袖”级的批量建造,“领袖”级将取代上述四级舰,成为俄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

    组建未来航母战斗群的需要

    俄海军发展新型航母的决心已下,航母的研发和建造都已提到日程上来。2012年7月,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表示,已为研发新型航母拨款;10月,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宣布,未来航母方案已确定,计划于2023年建成。

    为组建未来的航母战斗群,俄海军将新型舰载机、护航舰艇与新型航母的研发和建造同步进行。

    2011年,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总裁特洛琴科表示,自2016年起,将开工建造6艘具备防空反导和反太空作战能力的新型导弹驱逐舰,由北方结构设计局设计,北方造船厂和波罗的海工厂建造,计划作为未来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的护航舰艇,因此,新型驱逐舰计划使用核动力。目前看来,特洛琴科所说的新型驱逐舰,就是“领袖”级。

    值得一提的是,“领袖”级将装备俄罗斯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的海基型。S-500是俄罗斯未来空天防御系统的骨干,具备拦截从中低空至太空所有类型飞行目标的能力,性能大大超过俄军目前主要装备的S-300改进型和S-400。这样,“领袖”级不但可为水面舰艇编队、航母战斗群提供防空反导能力,也将作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海上节点。

    俄海军要求“领袖”级要有核动力和燃气动力两个型号,相应地,排水量分别为9000吨~10000吨和12000吨~14000吨。核动力型号,主要将作为航母战斗群护航舰艇,具备更强的防空反导能力;燃气动力型号,主要用于执行巡逻、护航、前沿存在、危机响应等最为广泛的任务。

    根据俄联邦《2011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2020年前,俄海军建造的战斗水面舰艇,主要为22350型和11356P/M型大洋级护卫舰,两型舰均为苏联时期开始设计,主要用于替换即将服役期满的相应型号。

    22350型和11356P/M型护卫舰已批量建造并陆续交付,但首先部署的是黑海舰队,其次是波罗的海舰队,而“现代”级和“无畏”级主要部署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这样,两个大洋舰队导弹驱逐舰缺乏的局面将日益严峻。

    发展新型海军战斗舰艇,为技术密集、工艺复杂、研发和建造周期长、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层面的中长期舰艇建造计划加以保障。

    《2011至2020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中,“领袖”级和新型航母的建造均未被列入。2013年11月,俄副总理罗高津表示,俄罗斯开始研究制定《2016至2025年国家武器发展纲要》,届时,有望将新型航母和新型驱逐舰列入,相应地,俄海军新的舰艇建造计划也将出台。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运-20:“中国特色”的战略运输机
秋天到珠海来拍飞机
珠海航展是了解空军现代化的一个窗口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领袖”级驱逐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