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徽州 慢生活的天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4日   12 版)

    每次拾卷读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从心底一种闲适就油然而生,对于他笔下的桃花源,更是让人神往。他代表着中国传统的一种生活方式,那时候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是绿的,那时候生活的人们从容淡然,宁静安详。但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我们形色匆匆,忙忙碌碌,职场压力和生活压力让我们始终绷紧神经,在“心亡”的快节奏中不断地被推着向前。“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过劳死、抑郁症开始阴魂不散。调查显示,90%的中国城市白领因忙碌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生命不能承受之快已经敲响了警钟。古人的“欲速则不达”的箴言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慢一点,再慢一点。“慢生活家”卡尔·霍诺说“慢生活”不是磨蹭,更不是懒惰,而是让速度的指标“撤退”,让生活变得细致。“慢”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徽州就是慢生活的天堂。

    秋天的徽州,枫叶如火,菊花如金,松树青翠,硕果累累。徽州的绿道,五彩缤纷,穿村过巷,风景优美,田园韵味。骑行道135公里,登山步道85公里,各式自行车近600辆,徽州绿道慢行系统将徽州区景区景点、百佳摄影点、百村千幢古民居、特色产业基地、徽州农舍农家乐、特色民宿客栈等串联起来,秀美的山水,古朴的乡村,优质的生态,天人合一的徽州区被誉为“天然摄影棚”,在镜头的定格之下,在光影的轮换之间,徽州抖落千年的封尘,惊艳天下。

    来吧,来徽州吧,骑一辆单车,与心爱的人携手同行,远离雾霾,远离城市的快节奏,回归自然,感受古徽州的宁静、新徽州的时尚。徜徉粉墙黛瓦的徽派村落,体验时尚浪漫的特色客栈,品尝地道的徽州美食,参加中国徽州国际乡村慢步大会,骑行绿道,徒步古道,露营古村,一梦穿越徽州千年,让心一点一点地慢下来,感受徽州慢生活旅游系统带给你喧嚣中的平静、浮躁中的风雅,回归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找到生命和健康的源泉。(甘飞云)

“偶遇”梵蒂冈
和900岁的古银杏消磨一个下午
太常寺的老道
徽州 慢生活的天堂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