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在滇池之畔发现晋宁之美

把笔记本里的民生问题变成看得见的实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6日   02 版)

    自今年昆明晋宁县委宣传部加强公务车管理以来,到离县城约70公里的市里开会,干部们大多“拼车”,在县城开会和工作基本都是步行,但部里的公车记录却显示,这4个多月里多出来了1万多公里,“都是跑夕阳跑的。”部里的司机小杨说。

    小杨说的“夕阳”,是晋宁夕阳彝族乡,它是晋宁县最远和条件最艰苦的一个山区乡镇,距县城约65公里。“从县城出发往返一趟,平均行程150公里,油费至少200元。而每次下乡,就一定会到各个村委会转转,而多数村委会离乡政府较远,最远的有30多公里,这样的话,有时下乡仅单程都会到200公里”。自2006年到宣传部工作,这是小杨“跑”乡下最多、最频繁的一年。今年到夕阳已有60多次,几乎走遍了全乡10个村委会和40个村小组。

    糯米、瓜子和辣椒,是夕阳乡新山村的“三宝”,另外还有不少新品种蔬菜,但因当地无蔬菜交易市场,菜贩只能挨家挨户收购,外销受到严重制约。宣传部的干部来此调研后,决定为村里建一个蔬菜交易市场,并协调了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交易市场场地硬化。蔬菜交易市场建成后,村民的销售渠道很快变得畅通了。

    打黑村是距离夕阳乡政府较近的村委会,但因山道弯弯,27公里的山路要行车也需1小时。在走访中,一位干部获悉“村里的明德小学无力购买喷灌设备,勤工俭学蔬菜大棚产量不高,又耗费人力……”并将这一情况写在笔记本里,而且将这一页折了起来。“这是标记,事情还没落实之前,会折一下备忘。”他说。

    他们很快将从上级部门争取到的6万元补助送到了学校,这些钱全部用于建设蔬菜大棚的喷灌设备和旋耕机,这样老师和校工就可以从繁重的田间劳动中腾出更多时间了。

    明德小学共有师生130人,一日三餐吃住都在学校。以前没有大棚的时候,蔬菜是赶集时买一次,为此要花费很多运费和菜钱,到了冬天霜冻严重,蔬菜就很难买到。蔬菜大棚的滴灌设备建好后,不用再耗费大量的时间用盆打水浇地了,校工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上,学校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够供应夕阳民族中心小学。

    除了这些,干部们的笔记本里还记着各种各样的事情:“高粱地村委会没有水源点,想建一个储水量2000方的小坝塘,预计费用5万元”、“保安村委会雷响田村小组,650米的进村道路硬化问题,预计资金40多万”、“打黑村群众性文艺活动积极性高,但设备差,活动开展困难,需要资助和提升”、“天井村没有公厕,预计需要资金6.1万元”、“新村缺水问题”。从年初到现在,干部们的笔记本里密密匝匝加起来有十多本,在这些本子的后几页,记满了以上这些问题通过积极争取都得到落实的情况。

    一位村民说:“以前都是我们带着事,去县里一趟趟地找各部门领导,现在还不等我们开口,人就下来了。一线调研、倾听意见、现场表态、积极协调、真情办事,用行动和结果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从垃圾房、公厕等基础设施,到为村民致富修路、找销路,这些琐琐碎碎的事情,都是干部们一次次下乡、一趟趟跑出来的。一位机关干部说:“民心是‘跑出’来的,而不是办公室里坐来的,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

    (陈明亮)

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
火车票预售期将延长至60天
在创业好生态中“开枝散叶”
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实行公开透明市场化定价
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
1500余万元助学款惠及晋宁学生
云南花卉第一县
把笔记本里的民生问题变成看得见的实惠
800名青年志愿者领到“时间存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