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朝鲜高官的“俄罗斯之旅”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04 版)

    11月17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开始为期一周的“俄罗斯之旅”,崔龙海成为金正恩执掌朝鲜政权以来访俄的最高级朝鲜官员。无疑,这将引发关注朝鲜半岛和俄罗斯局势的观察家及分析师的猜测和好奇心。因为,无论是此时的朝鲜,还是此刻的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都处于最微妙的敏感节点。

    朝鲜因朝核问题近几年饱受美欧制裁,而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近几个月也遭受了美欧联手制裁。现在,两国又都试图以某种方式打破外交僵局,成功摆脱美欧制裁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困局。在这一背景下,无论是惺惺相惜还是同病相怜,抑或是其他什么原因,金正恩派特使访俄,都不能不引起外界的格外关注。与其说朝鲜在打“俄罗斯牌”,还不如说俄罗斯在打“朝鲜牌”。

    据俄外交部11月14日发布的官方消息,崔龙海将于11月17日至24日访俄。他计划于11月17日抵达莫斯科,随后访问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期间,崔龙海将与俄方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包括提高俄朝两国政治对话水平和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事宜。此外,还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问题。11月15日,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透露:“崔龙海访俄期间主要有三大类议题:第一类为朝核问题,即朝鲜半岛无核化前景;第二类是东北亚的安全问题,因为那里问题不少;第三类是双边关系问题。”

    其实,俄朝关系自今年年初就开始热络起来了,可谓是“月月有往来,事事有进展”。一年来,先后到访朝鲜的俄罗斯官员包括副总理兼俄总统远东事务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远东发展部长卡卢什加、鞑靼共和国总统米尼哈诺夫等人。其中,远东发展部长卡卢什加还分别于2014年3月和10月两次对朝鲜进行“深度访问”。

    2月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索契冬奥会开幕活动,并在索契会见了普京,向普京转达了金正恩的“亲切问候”,普京深表谢意并请转达对金正恩的亲切问候。3月,俄远东发展部称,制定了一系列与朝鲜开展经济合作的方案,包括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使用卢布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跨西伯利亚铁路与朝鲜铁路联通、过境朝鲜向韩国输送俄天然气、参与朝韩开城工业园区项目等。

    5月5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免除朝鲜欠苏联、由俄继承债权的100亿美元债务,而这笔债务占朝鲜对俄债务总额的90%。此后,朝鲜仍欠俄的债务总额减至10.9亿美元,将在20年内还清。其实,俄朝两国政府早在2012年9月17日就签署了该协议,但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分别于2014年4月18日和4月29日才通过这项协议,普京选在今年5月才签署协议。这颇耐人寻味。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俄朝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标志性事件”。长期以来,债务问题一直困扰着俄朝经贸合作。债务问题的悬而不决,使俄公司根本不想到朝鲜搞什么经贸合作项目。普京这纸总统令则为俄朝经贸合作“松了绑”。

    6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安东春访问,并参加第三届国际议会大会。8月13日,金正恩向普京发去贺电称:“在朝鲜解放69周年之际,向普京以及俄罗斯人民致以亲切友好问候。”

    8月底,朝鲜原分管朝中关系的外务省副相金亨俊抵达莫斯科,出任驻俄大使,并于9月3日向俄外交部递交国书副本,这是朝鲜8年来首次更换驻俄大使。10月中旬,金亨俊在首次接受俄记者采访时强调:“莫斯科与平壤关系质量大幅提升,在两国最高领导人关注下俄朝关系进入新轨道。今年,俄朝共同庆祝建交65周年,两国经贸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举行了第六届政府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而朝鲜外长访俄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9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托尔什娜访问朝鲜。9月26日,俄外交部宣布,俄朝讨论了为“高级别接触”所做的准备工作。双方在谈判中就双边关系的诸多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重点讨论了为即将举行的俄朝“高级别接触”所做的准备工作。

    10月1日至11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对俄进行了10天的访问,成为2010年以来首位访俄的朝鲜外相。李洙墉称,他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与俄当地官员在能源、文化、体育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达成共识。

    10月20日,俄地区发展银行与朝鲜外贸银行及朝鲜统一发展银行开始用卢布进行银行间结算。10月28日,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科访朝时宣布,由俄“桥梁专家”科学生产联合体牵头的俄相关公司将在20年内对朝鲜3500公里铁路以及隧道、桥梁等相关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朝方将通过向俄方供应煤炭、稀土金属、有色金属及其他资源来支付建设费用,项目总值达250亿美元。俄媒体称,俄打算用这个名为“胜利”的项目与朝鲜启动“铁路换资源”合作模式,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此外,卢加什科还透露:“俄罗斯计划成为朝鲜第二个完全免签国家,此前,蒙古于2014年11月14日成为首个朝鲜免签国。”

    人们都清楚,经济永远是手段,政治才是核心。金正恩此时派特使访俄,俄此时接受金正恩派特使来访,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推进经贸合作,双方此举的背后都着有更大的“战略盘算”。那么,是什么让俄朝关系突然走近了呢?分析人士指出,是乌克兰危机从某种角度上“激活了”近几年并不活跃的俄朝关系,而且俄朝双方今年沟通的频率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议题越来越实。

    一年多来,朝鲜正大力推动全方位的多元外交,试图实现外交突破,此次访俄无疑是朝鲜一系列外交举措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俄罗斯而言,外交环境近一年来因乌克兰问题而捉襟见肘,此时多拉一个朋友,就少一分孤立。更何况,朝鲜不仅仅是多拉一个国家的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对东北亚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俄能在这个问题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那对俄罗斯与美国周旋并巩固国际影响力还是很有帮助的。

    无独有偶,在谈及崔龙海即将开始的俄罗斯之行时,有俄媒体的分析称:“毕竟,朝鲜是世界上11个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国家之一。”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朝鲜高官的“俄罗斯之旅”引人关注
法国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大巴黎改造计划”
从崔龙海访俄看朝“双突围”战略
火爆迷马 一场生动的大学长跑公开课
《聂卫平全集》首发式在中国棋院举行
平板支撑中国公开赛火爆进行
四国赛“最强国奥”雏形初现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