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送法进校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林)“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席!”当法庭书记员提高声音,王康一下子紧张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庭审呢!”11月14日下午,江苏省射阳县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馆内,一场公开庭审在这里进行。王康是该校2013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和他一起,还有1500名师生也旁听了庭审。

    这场公开庭审,是“盐城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11月14日、15日,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率考察组,对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法庭上,被告人施洋洋一直低着头,声音很小。这名1991年出生的男子,初中毕业后,一直无业在家。日前,因犯盗窃罪,被射阳县人民检察院起诉。

    “他跟我的年纪也差不多,”1995年出生的王康有点感慨,“才二十几岁,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真可惜!”

    现场旁听庭审,给王康和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有很多人犯罪,都是一时冲动。”庭审结束后,王康感慨道,“对法律,一定要怀有敬畏之心。”

    据介绍,“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是由中国法学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 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目前已经在全国32个省市全面铺开。两年来,在各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小学学生、基层党政领导、社会群体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并兼顾到社区矫正帮教人员、青少年犯、戒毒人员等特殊群体。

招聘季来临,谁来保障女生公平就业?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送法进校园
官员被查亿元是家产?民众相信谁?
河北启动“争做好网民青年在行动”活动
治理网络侵权需法律、道德、技术三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