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求“干净”的人生境界

——追记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局干部彭光敏

本报记者 谢湘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06 版)

    湖北省枣阳市国税局的廉政教育室,悬挂着这样一副对联:“权力乃责,元角分厘,算得一清二白;税法无情,加减乘除,难顾三亲六眷。”

    今年3月16日,年仅48岁的该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彭光敏突发脑溢血以身殉职。局长刘辉刚提起这位扎根基层27年的普通税务干部时感慨不已:“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彭光敏的特点或品质的话,就是两个字‘干净’!”

    在“闺蜜”舒永凌印象里,彭光敏洁净的小家是个样板。“光敏是特别爱好整洁的人。她的住房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造的,条件算不上好,但永远收拾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

    在同学牛超的心目中,彭光敏做人也特别“干净”,不掺一点杂质。1982年在枣阳一中读书时,有一天,彭光敏的课桌坏了,需要修理。牛超的父亲当时在学校后勤部门工作,她恳请牛超帮忙找来锤子和钉子。待桌子修好后,彭光敏及时将锤子送还。

    没想到,过了几天,彭光拿来3颗钉子交给牛超,并叮嘱牛超一定要给他父亲送回去。“3颗钉子见精神。”牛超说。

    彭光敏去世一个月后,家人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一个旧钱包,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2055元人民币,还夹有一张小纸条:同学聚会余款。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这些年同学聚会日渐频繁。同学都知道彭光敏心细,公推她来管理同学凑分子建立的“公用基金”。彭光敏记账时,哪怕是1元钱的支出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聚会结束,她都会把账目明细发给每个人。

    2013年春天,枣阳的万亩玫瑰园迎来花季。在彭光敏的提议下,高中同学又一次回家乡相聚。这次活动结束后,经费还余下2055元。和从前一样,彭光敏将这些钱单放一处小心收好。

    许多同学在看到这2055元时,眼圈红了。“光敏这一辈子都清清白白,没有一笔糊涂账。这些钱,就是对她人品最好的见证。”

    “我这个娃儿从小就胆小得很,凡是坏规矩的事情她从来不干。”彭光敏的妈妈对女儿非常了解。妈妈有位相处了40多年的“老姐妹”。一天两人相遇,这位“老姐妹”说,“我家办的汽车配件厂最近碰到点麻烦,能不能请你在国税局工作的女儿给帮个忙?”

    回家后,妈妈用试探性的口气向彭光敏提起这件事。哪知道,女儿一下急了,“妈,谁让你去揽这个事儿?你姑娘不过是上了个大学,上了这个班,这个事是绝对不能办的!”

    对家人,彭光敏在原则上也从不让步。1994年夏天,高中毕业的大弟弟彭荣军在家乡梁集镇摆了一个卖日用小百货的地摊。一天早晨刚刚出摊,有位身穿制服的税务人员过来询问:“你办没办税务登记?你有没有缴税?”彭荣军十分不解,“做小本生意,只能糊口,还要缴什么税?”税管员回答,“按政策规定,你要先到税务所缴纳40元,然后办理税务登记,否则就是违法经营。”

    当天晚上,彭荣军心急火燎地赶到彭光敏家,希望姐姐能帮忙给家乡的税管员打个招呼。没想到,彭光敏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弟弟的请求,“自古以来,交税都是天经地义的事儿,违反原则的事情别找我。”一听这话,彭荣军气得连饭都没吃便跑回家了。但姐姐第二天就托人捎来40元钱,让他主动去缴税。

    后来,彭光敏见到梁集税务所那位执法的副所长还主动说:“你做得很对,该缴的税一分钱也不能少,以后我也要替你监督他把每月的税缴上。”

    “违反原则的事别找我。”彭荣军记住了姐姐的话,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欠缴和晚缴过一次税。

    刘辉刚也时常感受到彭光敏对工作执拗、较真的态度。2010年7月,枣阳市国税局组织专班让彭光敏带队对辖区福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进行普查,结果发现7户福利企业有6户存在虚报安置残疾人套取退税补贴的问题。考虑到对福利企业核查难度大,风险也大,局领导打算干脆取消福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这项政策。

    因为不同意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找过局长的彭光敏,三番五次地跑到局长办公室反映情况,要求实事求是。刘辉刚当面问她:“6户企业都存在问题,为什么唯有金泰龙纺织有限公司要放行?你敢保证它完全没有问题吗?”

    “我敢。”彭光敏自信地说。后来襄阳市国税局组织复查,金泰龙公司不仅顺利过关,还被评为A级纳税信誉企业。

    事后刘辉刚才知道,在核查金泰龙公司时,彭光敏十分认真,她每个月不定期地来公司好几次,拿着《残疾证》与残疾人一一核对,还通过与残疾人攀谈、打手势,检查残疾人出勤、工资发放、交纳“四险”的情况。

    “一个人做人干净,做事才有底气,才能不畏权势,敢于直言!”刘辉刚说,自己从那时起重新认识了彭光敏。

    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彭光敏从基层专管员干起,先后历经8个工作岗位。她任考核办公室主任时,潜心研究起草制定绩效考核办法,成为绩效管理“蓝本”沿用多年;任城区分局副局长时,铁腕治散、治懒、治庸,把分局打造成红旗单位;担任税政科长时,研究制定《摩擦材料生产行业企业所得税分类管理办法》,使该行业所得税贡献率从2.3%上升到4.4%;构建的农产品加工税收控管措施,创新了全市国税系统对此类企业的管理方式;2012年任收入核算科科长后,逐月采集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完善征管和挖潜增收措施,在税收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收入任务。

    因工作出色,彭光敏先后获得“湖北省税收征管能手”、“襄阳市国税系统金牌税管员”、“襄阳市劳动模范”等37项荣誉称号,4次荣立三等功。

    彭光敏在2013年6月7日的一篇QQ日志上这样写道:今年的高考题目为《上善若水任方圆》。“上善若水”这四个字,它的字面含义是:最善者的品行,如同水一样,可以滋养与造福万物,却不与万物争任何东西。这启迪我们应该不争名不争利,将个人的价值体现在默默的奉献之中。

    “干净”,正是彭光敏毕生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

中国欧盟都主张多极化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
追求“干净”的人生境界
创业青年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
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大宋王朝》开机
青春路上,有中青报相伴
“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微电影
大赛优秀创投项目开机仪式举行
广东顺德进京揽才
第四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将举办
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输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