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二○一四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为寒门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17日   01 版)

    11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活动启动仪式上,参会同学签到进场。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素洁)今天,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了本次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在现场与大学生分享了一个寒门学子的故事。他不止一次在学校食堂碰到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每次,这名学生的饭菜都是一样的:馒头和咸菜。

    严纯华忍不住说:“你现在还在长身体,光吃这个不行。”

    这位同学却回答:“老师,我喜欢吃。”

    “喜欢吃这3个字,这位同学是强忍着不流眼泪说出来的,但是老师是流着泪听进去的。”严纯华说。

    据教育部门此前的不完全统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高校学生的20%。十几年来,国家通过助学政策、助学贷款搭建阶梯,资助了百万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而严纯华的这个学生,也已在国家奖、助学金的支持下,从美国读完博士,准备回国求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目前国家资助的政策措施,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2013年,全国学生资助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资助学生总数超过8000万人次。

    接下来,寒门学子将受到全方位资助。张光明表示,未来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将资助和育人作为并行的两大资助目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更好的帮助。

    北京大学已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介绍,经过几年探索,北大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基础保障型向发展引导型的转变。除了给学生的基本保障,还给学生成才的机制,通过公益服务等项目给予学生能力培养和精神培育,并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北京大学学生资助服务团队。

    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中国银行在过去10多年里,已为400多所高校160多万贫困学生提供了资助。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魏国斌表示,未来将给予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为高校和寒门学子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国青年报始终关注国家助学政策的推行情况。从1999年起,就助学贷款相关工作刊发过上千篇稿件,其中不少对于政策的完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弘扬不屈学子的奋斗精神,为困厄中的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等单位共同发起了“谁的青春不奋斗——2013年‘助学·筑梦·铸人’征文系列传播活动”。2014年度的系列征文活动继续面向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过的学生征文,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自己或他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征文截止到11月30日,12月进行评奖。活动期间,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可查看相关报名信息。大赛主办方还开设了“青云志”微信公号,每天选取优秀征文和图片进行推送,目前该公号已吸引了近3万名粉丝关注与互动。

黄土高原上的“多彩”雷达站
中方有信心当好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
习近平分别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法国总统奥朗德
为寒门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马挑战”开跑
中国徽州国际乡村慢步大会开幕
职业资格“人证分离”利益链揭秘